“双面官员”演绎人生不归路
2014-12-29 14:47:11 来源:汉网

12月25日,在国家工商总局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被当场带走。昨日凌晨,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孙鸿志涉嫌严重违法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2.29 中国日报网)

媒体在报道时披露,今年2月,孙鸿志在接受专访时曾表示:反垄断要打“大老虎”,工商部门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围绕保护和改善民生,严厉查处一批搞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的“大老虎”。在落马的所有官员中,孙鸿志是具备一定典型代表性的,他出生1965年,具备工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属于省部级官员中“年青高知”的代表,其仕途一直一帆风顺。

官员在反腐风暴中应声倒下,从权力高台跌入泥尘,其个人政治生命就此谢幕,更遭遇公众的憎恨和唾弃,这无疑是一场失败的人生。但是官员腐败的隐蔽性,“双面官员”等现实问题却引人深思,催人警惕。如同孙鸿志一般,不少官员具备深厚的学识功底,具有务实肯干的声名和耀眼夺目的业绩,组织对他们是寄于厚望,群众对他们是充分信赖的。只可惜,一些官员在追逐政绩的过程中丢失了信仰、抛弃了道德,特权至上、私欲膨胀。他们利用手中的公权与他人结成利益结盟,大肆贪腐败、唯我独尊,他们深信自己做得隐蔽,做得智慧,很难被发现。发生了利益内讧、情妇举报、小偷反腐等问题后,也大都也交友不明、时运不济而自嘲。官员被起底之前,几乎都是旗帜鲜明的怒斥腐败,他们的演技惊人,心理素质惊人,明明地道贪官一个,却满嘴政治术语,满腔义正言词,他们把反腐当成了应景的游戏,当成了伪装的载体,缺乏最基本的党性良知和事业责任感。

所谓欠下的债总归要还,官员的贪腐行为终将大白于天下,其骗取的清廉名声也将成为烟云。这固然是其个人的失败,但这些人员的狡猾之所以有了用武之地,其根源还在于制度上有了空子所钻,监督上有近视眼之嫌。痛打落水狗没有多少实际意义,从具体实际中打破官员一人独大,惟我独尊的权力设置,创造公众参与监督的途径,培养公众勇于监督的意识,才能倒逼官员慎独、慎微、慎用公权,才能真正还社会一个公正、一份宁静,才能为民族伟大复兴铺就坦途。(任春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