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为利刃攻破讨薪难
2015-01-08 21:11:01 来源:汉网

前不久,山西太原一名警察涉嫌打死讨薪女工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犯罪嫌疑人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被依法批捕后,人们的目光并不止于这起案件,也投向了岁末年初的讨薪难现象。每年年末,由于讨薪而引起的冲突甚至命案都会在网络、报纸上看见,也许用“年年岁岁花相似”来形容都不为过了。笔者作为一个农村出生的孩子,对此更是深有感触。早日根除“讨薪难”一直是政府重视、人民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唯有以法律的利刃才能尽早攻破“讨薪难”。

知法守法才能让讨薪合法。要以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前提是自己的行为要合乎法律规定。我们很多农民工往往忽略了法律而拿道德层面的东西来和用人方对垒。比如没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或者合同内容模糊不定、付款日期不明确等。用人的老板经常就是利用了这点使得政府人民都对其束手无策。但是对农民工来说,一年的打工钱就意味着一家人的生计,在现实的逼迫下他们难免乱了方寸,打架、聚众闹事等情况使得自己的合法利益没得到反而先违法了。所以我们民众要想利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就要先知法守法,要知道自己的行为合法才能到公安机关寻求法律的援助。

不断完善法律,让不法分子无机可趁。像上文所说的那样,我们民工讨薪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用人方钻了法律的空子。所以我们的立法机关应根据形式,不断完善法律,让讨薪难一说尽早消失。比如近些年开始的用人单位在中标之后须向政府交付一定的保证金,这样要是最后用人单位没钱发工资,就用保证金来支付。

法律的意义就是保障人人平等,本就处于劣势的民众更应该提高法律意识,知法、守法,这样才能用法律武装自己,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维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