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休费”不能沦为学校生财之道
2015-01-14 14:58:42 来源:汉网
新华社(2015年1月14日) 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被曝向在教室午休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的午休费,共计138元,引发热议。记者获悉,岳阳市七中向学生收“午休费”属实。岳阳市教育局局长王德华表示,教育局已派专项整治小组到学校调查。对于学校不该收的费用,将返还给学生,并处理相关责任人。

没有暖气、没有床铺,只能趴在课桌上睡觉,而且学校规定中严格要求学生在12时40分至13时40分之间必须午休,意思是说,甭管学校该不该收这笔钱,就算你觉得这个钱交得不值你不愿意在教室午休,你只要在这儿读书,这个钱不交还不行了?

物价部门和教育部门有一种合法的收费叫“午休管理费”。它的合理性在于:第一,午间和课后时段,学校和教师对学生不负有监护义务,属于额外负荷,收费有助于规范集中管理;第二,学校为学生管理加大投入,成本该由学生家长承担;第三,历史上曾有学校将学生午间课后托管交由校外民间机构,但不符合“群众意愿”,学校理应收回托管权。所以收取午休费有很多规定,比如湖南省教育和物价部门的规定就是:必须提供床位,必须是城区学生,不能是农村的,家长必须自愿等。趴在课桌上午能收费吗?刚开始实施午休制度时每天中午都有老师检查现在却没有了也要收费吗?岳阳七中教师所指收费行为已经得到了当地教育局的批准,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他们这样收取“午休费”属于乱收费,应该查处。

教师的权益不能受到损害,学生的权益也应受到保护,作为教化育人的学校,不该如此生财。(伊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