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义夫妻让这个冬天更暖更美
2015-01-16 14:50:55 来源:汉网

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看似生活在底层,他们的职业看似卑微,他们每天干着最脏最苦最累的活儿,但他们的灵魂却是这个世界上最纯净的。他们没有太多的哲言睿语,只使用他们的行动来表明他们靠什么安身立命。

就在近日,在武汉鹦鹉洲大桥汉阳下桥处一棚户区内,湖北信义夫妻里的丈夫邓双生,一如当年的信义兄弟一样,在寒风与悲痛中发放了数十名民工的辛勤所得。只是这时,他的的何运香,已因车祸不治身亡近两周,尸体至今仍停留在汉阳某医院太平间。(荆楚网1月13日)

逝者已远,但大爱留响不绝。我这两天总拿起手机发呆,总觉得何队长还会给我打电话派工,但再也等不到她的电话了。如果何队长还活着,我不至于落得现在这副田地,现在真是想一想就觉得心酸。她就像我们的领头鸟一样,现在领头鸟没了,我们这群打工的也就散了……”提起因车祸离世的队长何运香,自谋生路的工友熊开顺数度哽咽。 何运香这个“豪爽”、“泼辣”、“铁打”、“贴心”的女工头,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开而从此消逝。工友们敬她、爱她、服她,他们还想跟着她挣一分辛苦但清白的工钱。

荆楚大地,大德不孤。相似的场景,让我们不由想起“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的“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就在5年前的2月10日凌晨,为抢在大雪封路前给已回黄陂的农民工发工钱,孙水林连夜从天津驾车回汉,一家五口不幸遭遇车祸遇难。为替哥哥完成遗愿,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顾不上安慰年迈的父母,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将多方筹措的33.6万元工钱发到60多名农民工手上。由于哥哥的账单多已找不到,孙东林让农民工们凭着良心报领工钱,还贴上了自己的6.6万元和母亲的1万元。这,是一份怎样的情感?

其实,这得益于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中厚重的“义利”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和我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个具体的缩影。这表明,我们社会中的正能量的旋风并有因为社会阶层、学识等方面的不同停止,而是均匀地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诚信重义,譬如佛光,渡人渡己。从当年的孙家兄弟,到今时的信义夫妻,虽然平凡,但绝对可敬。听到他们的故事,我们又怎能不为他们鼓掌喝彩呢?(管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