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夫妻刷“学生卡”耍横的底气何来
2015-03-30 22:58:30 来源:汉网

想到下午坐公交的事,乘客小刘依然觉得后怕。她说,一对40岁左右的夫妻乘坐公交车刷的是学生卡,被司机发现后要没收卡,结果,这对夫妻骂骂咧咧之后,还推搡正在开车的公交司机,嘴里说“要死大家一起死”。(华商报 3月30日)

坐公交,按规定刷卡,这是每名乘客必须做到的。而这对40岁的夫妻却以刷错卡的名义来掩藏自己逃票的龌龊行为,被发现后恼怒成羞,不马上不改正错误,反倒拿一车人的性命开玩笑,不仅拿出血战到底的姿态还动手打人。我就不明白了,就是有这种人明明自己做了亏心事,还这样理直气壮的,真不知道他们如此嚣张的底气才从何而来?

笔者认为,一是觉得这样逃票的做法不容易被发现。我们大家都知道,公交车上都是无人售票,公交司机虽然也监督乘客上车刷卡投币情况,但也不象专职售票员那样能照顾到全面;二是公交车乘降人数较多,而且比较集中,刷卡的、投币的什么样的都有。就是这样的乘车条件给一些心存侥幸,占小便宜之人鱼龙混珠的机会。再加上公交司机由于手无寸铁,一方面还要以乘客安全为重,一方面还可维持乘车秩序,大多不会和他们较真到底,就是即使较真到底,把他们扭送到派出所,由于逃票行为涉及金额不多,如果不涉及危及公共安全的问题,象王某夫妇的行为顶多就是个拘留,也受不了自己多大的打击。可以这么说,王某夫妇之所以敢这么如此妄为,是因为需要付出的成本不足以伤筋动骨,这就是他们的底气。

占小便宜吃大亏,40岁的人应该不会不知道这个道理吧。杀人偿命,欠帐还钱,何况坐交,坐车买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不买票也没人硬拉着你上车,和着就是想坐公交,还想占点小便宜,心眼都让这样的奸人长了。这种逃票行为真让人不耻。(姜炜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