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举报者”亟需纪检干部撑起“保护伞”
2015-10-10 09:54:20 来源:汉网

2015年7月,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委副书记谭建华被匿名举报其与他人在南岳某宾馆以打扑克形式赌博,经衡阳市纪委调查核实后研究决定,给予谭建华党内警告处分,并建议免去其衡东县委副书记职务,免职程序已启动办理。然而,据谭建华被公布免职不足一个月的时间,8月21日,一个名叫“衡山科学城”官网上,谭建华的名字出现在《市工商联率异地商会赴科学城考察》的新闻稿中,该稿配有图片,此时他已是科学城管委会筹备组负责人。而匿名举报者董志国却于2015年8月10日,被警方带走,以“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被监视居住,52天后的9月30日,他才回到家中,监视居住也并没有解除。(中国新闻网 10月9日)

这则消息一报出,就引起一片哗然,各大新闻门户网站争相转载,很多网友质疑,一个匿名举报何以闹得满城风雨,尽人皆知?究其原因,无外乎是我们的相关纪检干部没有做好该匿名举报工作的必要保密工作。使得匿名举报者被曝于阳光之下,继而衍生了之后的一系列的连锁事件。

当前,反腐形势严峻,腐败力量与反腐力量甚至可以说是势均力敌,反腐机构需要来自多方的监督与检举来助推反腐工作。然而,当腐败者处于当权位置时,举报者很有可能受到多方的威胁与迫害。此时我们的纪检干部理应为这些有胆识、勇于揭露事实真相的匿名举报者撑起一把“保护伞”。

为匿名举报者撑起一把“保护伞”,纪检干部需要做到守口如瓶。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要有极强的保密意识,对自己经手的一切案件均要做到守口如瓶,不能信口开河、到处乱说、随意乱讲,哪怕是自己的至亲,也不能轻易谈及工作。也许是无意的一句话,便将案件泄露出去,给反腐工作带来更多的阻力,将匿名举报者置于困境。

为匿名举报者撑起一把“保护伞”,纪检干部还要做到公私分明。有时候,纪检干部受理的匿名举报可能涉及到自己的亲人、朋友。此时,作为一名公正的纪检干部理应自觉回避,对此案件务必做到不闻、不问,并且对举报人的相关信息严格保密。只有这样,才能对匿名举报者实现真正的保护。

为匿名举报者撑起一把“保护伞”,纪检干部更要做到抵住诱惑。有的被举报者会通过各种途径去打听匿名举报者的相关信息,以此来实施对其的打击和报复。他们会通过各种手段去拉拢我们纪检干部身边的朋友、同事、甚至是亲人来打听和试探。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此时都应保持头脑清醒,牢记责任重于泰山,正确处理大与小的关系、多与少的关系、公与私的关系,坚决杜绝走风漏气、通风报信的事情在自己身上发生。从根源上实现对匿名举报者的保护。(李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