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打记者说明了什么
2015-01-28 22:33:21 来源:汉网

记者,被人们戏称为“三大高危职业”之一。这是因为,记者的工作内容虽然对于整个社会的信息流通必不可少,而一旦其职业活动和某些利益相关者出现冲突,有时亦难免会遭遇到暴力行为。

就在近日,有报社派出三名记者前往深圳市东湖水库明珠海鲜山庄暗访当地官员在东湖水库明珠海鲜山庄公款消费野生保护动物娃娃鱼时遭遇打砸抢。参与饭局的多名警方官员虽目睹整个事件经过,但无人制止。报警后,辖区民警赶到,放任打人者离开。目前,当地警方称,对于打人者已有目标。(新京报网1月26)此举无疑将会在一定范围内引起部分媒体的抵制,甚至会酿起“官记”之间的“互掐”行为。

为了息事宁人,官方的态度逐渐由暧昧转向诚恳。据悉,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官员酒楼用餐与暗访记者发生冲突”一事,深圳市公安局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公安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对涉嫌违纪的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如果做一下简单的理性选择,这样的举动确实是明智之举。因此,我们不妨以积极的态度来静观官方的调查结果。

和众多“官记”冲突一样,此事绝非偶然。或许我们更应该关心第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暗访的记者为什么被打?咋一看,这似乎是两种职业利益硬性碰撞的结果。作为釆访新闻和写通讯报道的职业者,一旦他们暗访“警察吃娃娃鱼”这样的辣味新闻素材,对于某些人来讲无疑是危险的职业炸弹。

但致使记者被打的,更多的还是地方警界在职业活动中的“匪文化”在作祟,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当时会出现“现场多位参与饭局的警方官员目睹殴打过程,无人制止。报警后,辖区民警赶到,放任打人者离开”的现象。如果我们承认某些地方法治的环境还未完全造就,作为执法者的警察在遭受“危险”后,像对付犯罪嫌疑人一般奋起“自卫”殴打记者就很“正常”了。可惜的是,打人者忘了,他们动的不是罪犯,不是普通老百姓,而是社会中的“无冕之王”。他们打得不仅是几个记者,而是记者们身后的媒体联盟,从深层次的力量来说,他们远非后者的对手。

这一次较量,最后的胜利者表面上看或许是记者及其背后的社会力量。但是,谁又能保证双方下一次会不会再掐一架呢?(管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