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贪官背后的“简朴”尴尬了谁?
2015-02-02 10:27:48 来源: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管辖,日前已由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来源于:1月28日,中国新闻网)

曾记得,《一夜的工作》中是对周总理简单的宵夜歌颂。显然,领导干部在生活上一旦做到简朴与低调,不仅有助于自身的品德修炼,而且也能赢得上下的交口称赞。事实也证明,简朴低调的人更容易与人相处,简朴低调的领导也有益于同群众打成一片。然而,凡事也不能绝对化。我们从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一案就可足以证明。笔者想说,亿万贪官背后的“简朴”尴尬了谁?

简约并不“简单”。显然,“亿元司长”魏鹏远身处要职,日常穿着却毫不讲究,用同事的话说就是显得很“土气”,并且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上班。在同事与朋友眼中,魏鹏远不善言辞,工作非常认真,经常加班加点。在网上搜索与魏鹏远有关的新闻,大多是他在各地煤矿调研视察。魏鹏远最后一次公开活动是在今年1月9日,当时,魏鹏远与相关部门领导在山东岱庄煤矿调研……这些迹象无一不说明,魏鹏远在家底被曝光前,在公众的眼中绝对是一个“简朴低调”,甚至可以说是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毕竟,在当今社会,能够骑旧自行车上班,并且是经常如此的官员是在太少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据称检察机关查明魏鹏远名下有多处房产,一套用以储藏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不得不说,这位司长大人绝对是“演技派”,敛财手段实在“高明”,极善于伪装,用“清廉”的“表象”来掩饰腐败行为。的确,尽管家中藏有上亿现金,日常生活中的魏鹏远是如此简单而低调,毫不张扬,“穿的衬衣、裤子一看就是便宜货,在开会或者考察时显得很土气”,而且经常骑一辆旧自行车上班。由此看来,当有一种“简朴低调”来自于贪官时,这种简朴与低调便会演绎成肆无忌惮的收受贿赂、以权谋私、贪赃枉法而“不露声色”。由此所造成的危害更令人痛心疾首!

树欲静而风不止。直到2008年,年逾50的魏鹏远才终于当上煤炭司正处级副司长,迎来他人生中掌控权力最大的时期。从魏鹏远的经历、履历中,我们看到这位仕途并不顺畅的官员十年磨一剑,在终于处于“为高权重”的时期,却没有回应党和人民对所寄予的殷切期望,没有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反而用“简朴”做掩饰,以“低调”为手段违法乱纪。假如,魏鹏远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把党和人民对他寄予的厚望和肩负的重责,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那么,也不至于在不惑之年落马,“晚节失守”何其悲也!

纸岂能包住火?事实上,像魏鹏远这样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演技高超,形神兼备,让人真假难分的“演技派”贪官并非个案。譬如,被称为“廉政局长”的武汉市原市政建设管理局局长明九斤,不仅穿廉价的衣服,袜子上甚至还有窟窿……这些贪官贪污公款、索贿不“显山露水”;非法敛财让人不易觉察;生活简朴不露马脚;行为隐蔽,贪欲无限膨胀;知法犯法,反侦察能力强等缘故,这类贪官实在可怕!他们更具隐蔽性,也更让人难以觉察。

多行不义必自毙。笔者认为,从这些贪污腐败分子腐败堕落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不管贪官们如何表现和伪装,群众的眼睛始终是雪亮的,有那么多正义的利剑指向你,原形毕露和应声落马只是迟早的事。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白,有效防范和惩治腐败,仅靠司法机关还远远不够,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管理,强化权力制约,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文/李小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