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官员开同学会,是明智之举
2015-02-03 17:36:25 来源:汉网

前不久,中纪委再次敲山震虎,在其官方网站刊出《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从学业、外出活动、食宿、用车、请假、往来、关系等8个方面展示了干部在教育培训过程中的“红线”,每个方面又细化成多条,形成了25个“不”。(搜狐新闻)

如果说普通学校同学是书生意气“恰同学少年”的真正同学情的话,那么,各类干部的同学情正是基于“恰同学有权”了。恰同学有权”,而权力又未能接受监督,是干部作风、学风等种种乱象的根本成因。眼下继中央“八项规定”之后,中组部继续出台学风的规定,对于树立良好的学风、作风无疑是一个好的开端。

干部参加同学会可谓是有权者的聚集地,当权与权相遇时,如果没有受到监督,必定会产生干部学风、作风的乱象出现的可能。从集体的聚餐旅游,到私下的礼尚往来,再到小圈子式的权力荫庇,哪怕从前从未谋面,但似乎这种由组织上安排出来的同学关系,恰恰最容易产生“一见钟情”的效果,早已超越了原本最真挚最纯洁的普通学校同学关系。同学彼此之间拉拉扯扯、吃吃喝喝,接受礼品礼金,调动秘书陪读,相关领导、同事、下属、老板频频探视等等,又容易使这类畸形的同学情分迅速发酵。

君不见,在我们的周围,人与人之间的“熟人好办事”几乎成为一种“风气”。民间是这样,自然官场也是这样。在上下级之间,同职级之间,这个地区与那个地区之间的干部,面对资源的“调配”,只要有关系,或者是在“圈子”内的人,就可以“互照照应”,甚至是狼狈为奸。而通过干部的“同学会”,恰恰是顺应了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关系之需要。

如果定力不够,同学会也会害了你,到时候就不是真情流露的“同学见同学两眼泪汪汪”了,那是集体后悔的“泪汪汪”。 因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谨防少数党员干部打着“同乡会、同学会”的幌子结党营私。作为组织,必须严肃依规依纪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巡视监督,对拉帮结派的行为一旦发现,就要约谈诫勉、刨根问底、坚决查处,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张梦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