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计武:反腐是经济发展的“苦口良药”
2015-03-13 17:29:06 来源:汉网

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成为“重头戏”。“苍蝇”、“老虎”一起打,赢得一片叫好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批腐败分子得到应有惩处。昨日下午,多名政协委员就反腐议题作大会发言。(中国新闻网 3月12日)

作为本次两会最热的两个议题,“中央重拳反腐”和“经济下行压力”之间是否有着直接联系,也成为近日寻常百姓街头巷尾议论的热门话题之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明确表示: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败的力度持续加大。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律审查栏目目前已累计公布近700个案件信息,包括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在内的42名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近两年来,中央反腐力度之强,程度之深,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也超出了大多数人预料。

重拳反腐是否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进而也使得我国经济的发展受到重创,引发了很多人的担忧。反腐的确影响到了一些行业。高档酒店萧条,高档烟酒滞销,高端餐饮被迫转型……无须讳言,一些行业出现萧条景象。

但必须看到,高端消费相关的行当此前之所以能赚大钱,与一些官员对纳税人血汗肆无忌惮的挥霍有相当大的关联。对于中国经济,习近平曾多次强调要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其中的“水分”既包括无视环境、资源容量的“带血GDP”,也包括这种滥用财政资金的扭曲繁荣。

其实,所谓“反腐影响经济论”并不新鲜,不过是十几年前“腐败是经济发展润滑剂”的一个翻版而已。早在本世纪初,中国的腐败问题开始受到重视,反腐形成了自下而上的强烈呼声,这时就有人提出“腐败是经济发展润滑剂”,认为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发展,腐败也有一分“功劳”,腐败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正是因为一些官员收钱办事,收了钱就可以突破现行法律制度“特事特办”,所以中国经济才能保持持续的高速发展。

实际上,这种论调在当时就受到了舆论的强烈抨击,被当成是对腐败的一种反讽。且不说这种论调背后的心理动因,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要靠腐败来润滑,这种经济发展能正常和健康吗?显然不能。

腐败不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而是海洛因。靠腐败推动的经济就像一个人吸毒一样,开始少量的毒品就能给吸毒者带来很大的满足感,但随着毒瘾的加大,毒品的剂量也需要不断加大才能让他感到刺激和过瘾。但从长期发展来看,吸食毒品无疑会毁掉一个正常人的机体,甚至会让一个人葬送自己的生命甚至一切。

反腐对经济的影响,从短期内来看,也许是有一点负效应。但大家要看清,破灭的只是原先那些虚浮的泡沫。而且市场经济具有自动调节能力,由于清除了贪污、腐败,市场运作将更正规化,现有的粗放、粗暴的发展方式也将得到改善。将目光放长远,反腐必会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反腐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影响,但从长期看,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 

可以说,反腐是经济发展的“苦口良药”。说它苦口,是因为我们已经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我们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说它是良药,是因为它切切实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让干部“有权不敢任性”,从而为经济发展营造了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进而为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驾护航提供坚实的保障。(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