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招考门槛会成为“缘木求鱼”?
2015-02-14 16:59:30 来源:汉网
新华网合肥2月14日电   安徽省日前出台政策提出要提高基层招录比例,适当降低进入门槛。艰苦边远乡镇职位一般不限专业和经历,报考人数较少的职位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

不可否认,高比例或多人竞争一个公务员招考岗位的“热度”,是让年轻一代对公务员考试,产生的不同于正常择业的畸形观感。报道称安徽省为了及时补充基层公务员,切实保证空编较多和公务员队伍结构严重失衡的基层机关,特别是艰苦边远乡镇公务员招录而提出6项举措,其中包括提高招录比例,不限专业和经历等,不免让人产生疑虑,公务员招考是“宁缺毋滥”好?还是为求“一个萝卜一个坑”而降低招考门槛好?这样会成为“缘木求鱼”否?

不得不说,年轻人追求职业稳定、待遇优厚无可厚非。年轻人追求多元化的职业,改变择业观念是时代进步,或许“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招考壮举已一去不复返。拓宽考生来源渠道,鼓励高校毕业生报考家乡基层公务员,无疑是好事,但艰苦边远乡镇职位一般不限专业和经历,报考人数较少的职位可适当降低开考比例,值得商榷,难道不能试行对口交流、定点交流等形式吗?

客观上说增加用人需求,增加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让各方面优秀人才当公务员,是对公务员队伍后备人才结构有力调整,除了能提升工作质量,更能让公务员形成多元化结构。但话又说回来,越是到基层,越是需要高素质、高能力的人才,万丈高楼平地起,因为地域差异或者艰苦而缺少报考者,这更需要合理的制度设计和相关的权利义务平衡做支撑,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把青春奉献到基层去。

在就业难度加大的今天,能有个“劳有所得”的公务员职位已相当不错,如果因为待遇低、晋升空间小、工作环境艰苦等这些问题就无人问津,导致招不来人、留不住人或者降低门槛,实为不明智之举。这也折射出在加大权力“理性回归”中,对新生代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思想、价值观教育没能到位,是多方面教育、引导的缺失。

毋庸讳言,安徽降低公务员招考门槛与当前强抓反腐、规避四风、专项整治“走读干部”有关。让原本抱有跻身“仕途”就能唾手可得所谓“隐性福利”者打消了念头。加之纸媒、网络对基层干部晋升渠道,“副科病”难升迁,大部分公务员的待遇并不算太好,仅仅维持在社会的中等水平摆上桌面的频频曝光。才有了“望而却步”如此招考。个人认为值得点赞,至少少了为了“面子”、“官瘾”认为一朝金榜题名,就能“鹤立鸡群”“光宗耀祖”考进体制内、成为公务员的“滥竽充数”者;少了妄图“打擦边球”,钻制度漏洞得以“中饱私囊”者;少了还以为一杯茶一份报纸就可以过一天的侥幸者。值得庆幸的是公务员招考正在回归“正常的热度”,不再唯“学而优则仕”,“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思想所左右;忧的是年轻一代为民服务的价值观偏移,索取和付出在逐渐呈反比例线性增长,不能不值得深思。

最后,对降低公务员招考门槛之举应冷静思考,切忌急功近利。更不应“滥竽充数”,要明晰公务员在社会公共权力的专业素质,确保有能力履行工作职责,有更高的职业操守,接受比其他职业更为严格的监督,要让报考者充分认识到权力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彰显作为一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文/鱼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