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回家过年要守住自家“门槛”
2016-02-06 09:11:19 来源:汉网

忠诚的干部需要有果敢的决断。“当断不断必留隐患。”领导回家过年,必须要过好“廉关”,一边反省一年来的不足,一边守住攀亲带故求办事者的“门槛”,不在七天乐中忘记组织纪律,才能为新年工作顺利起航蓄势待发。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过年了,有段子说广东的王总、马总、赵总回来了,北京的杜局长、王局长、李局长回来了。过年除了与父母、亲朋团聚,还有一个重要的内涵,那就是可以见到“儿时小伙伴”,大家都好奇,多年不见,对方如今“混成啥样了?”于是老板派头、官模官样见证了改革开放巨大的变化,过年吃香喝辣“不差钱”。

作为普通老百姓过年可以尽情玩乐,但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却不能“任性而为”。过年之所以叫“过年”,是强调债务“年年清”,这也是一个人诚信的表现,作为领导,一年来自己经办的事情是不是也都了结了呢?因此,作为党政领导过年至少要做到两点∶

反省自己一年的工作。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作为党政领导,应该利用过年七天乐好好反省一下,这一年自己哪些地方还没有做到位,哪些对老百姓的承诺还没有兑现,有无违纪违规的事情?做错了哪些事情?人无完人,犯错误在所难免,作为领导需要养成反思自己言行举止的习惯,需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需要有知错就改的决心。只有信守为民宗旨,赢得老百姓良好的口碑,才能当“好领导”。

过年七天乐需过好“廉关”。南方的老板、北方的官,这些儿时的伙伴,如今聚在一起,作为领导很容易被“牵连”。如今的年正在被潜移默化,小孩从过去盼新衣服到今天害怕“拿考分发过年钱”,年轻人从回家见意中人到“租友回家”应付逼婚……过年让“移动的心更加疲惫”。领导被夹在其中很难“独善其身”,一不留神就会摆出“官架子”。内销的茅台、高档的烟,“有事给我打招呼”的大舌头容易埋下“祸患”。

领导要守住“门槛”。领导回家过年,原本就与众不同。除称呼有别,攀亲拜门的也格外多一些。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很多乡邻会慕名而来,在“礼尚往来”中提一下看似可有可无的隐晦的要求,或者儿时伙伴一句“这么多年不见,只求一件事”,如果领导“慷慨激昂”,忘记组织纪律,乱拍胸脯,“没问题”,或者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到时候再说”,那么来年就会有没完没了的“麻烦”。(长安濮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