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夜行军之高铁工作人员
2015-02-26 22:02:33 来源:汉网

央广网2月1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又是一年春运时,高铁以其高效准确的进出站时间,倍受各地旅客的青睐,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凝聚了多少无名英雄的汗水,高铁信号工是其中最特别的一群人。

他们的工作时间与普通人相反,昼伏夜出。大多数高铁在晚上10点多,就会结束了一天的运输,所有的旅客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匆匆返家,而高铁站信号工区值班室里却灯光明亮,因为每天高铁停运之时正是高铁信号工上岗时间。

一个信号工区的工长这样介绍,我们的信号就像高铁的大脑一样,指挥着行车,保障行车安全,它关系到成千上万旅客的安全。高铁的运行要靠电子信号的传输,而万里铁轨上的一个个信号接收传输设备的监测和维护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高铁信号工们必须告别喧闹的都市生活,坚守着高铁轨道沿线、冰冷的铁轨、单调的电子信号屏幕等。

高铁自开通运营以来,始终以准点高效被游客称道,谁又知道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高铁信号工多少个通宵达旦的坚守。据了解,为了确保白天高铁正常运行,高铁信号工的检修工作必须集中在每天晚上的12点半到凌晨4点半这短短四个小时以内完成。所以时间对高铁信号工来说都是至关重要,上岗、步行等所有环节都要时间控制:
每年春运加班、假日值守,对于高铁信号工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因为高铁钢轨铺设的区域大都地处旷野、山间,这里没有热闹的街市,也没有合家团圆的笑声,只有更多的坚守、更多的责任。

虽然春运期间,火车票还是一票难求,但我们不得不承认,高铁在春运期间起到的巨大作用,如果没有高铁,我不敢想象中国的春运会是什么个样子。当然了,如果没有这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高铁夜行军。我更不敢想象春运得样子。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国的人民,向为高铁服务的所有工作人您道一声:你们辛苦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