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磁悬浮叫板中国高铁“然并卵”
2015-11-17 12:00:53 来源:汉网

为了抗衡中国全球四处推销高铁,日本在超导磁悬浮列车研制和推销商上下足了功夫。而中国在美国拿下了第一个高铁项目后,日本更是不甘示弱,他们大力向美国推销自己的磁悬浮列车技术,最近似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中日对于亚洲高铁的推进近一段时间是有目共睹的,对于泰国、印尼、印度等地都有长远的合作计划。甚至对于欧美,两国都表现出强烈的关注度。我们在这里简析一下中日两国高铁的优劣。

华盛顿是美国首都,巴尔的摩位于切萨皮克湾顶端的西侧,离美国首都华盛顿仅有60多公里,港区就在帕塔帕斯科河的出海口附近。连接这样两个寸土寸金城市的道路居然能建设磁悬浮?磁悬浮对周边的环境要求很高,噪音也会让附近居民饱受煎熬。而大片地占用土地并不现实。这只是其一,其二是磁悬浮建设费用非常高,预计需要10亿美金,相当于每公里约1亿元人民币。我国建设武广高铁造价不到1亿元,京沪高铁约1.77亿元人民币。但那只是国内建设价格,一旦出国,势必要提高预算。如果日本真的能将磁悬浮造价压到这么低,那或有希望真的拿下这一项目。

但日本如果说真的是国家意愿的话,其已经表示将贡献大量资金。我们就姑且算造价在接受范围之内,那么之后呢?日本欲与中国相抗衡可不是修一小段磁悬浮就能解决的事,这是从建造施工到使用经验全方位地差距。

日本的高铁发展历史比较长,新干线累计运客量过百亿但从未发生过死亡事故,这确实是日本高铁安全性高的体现。但相比于中国高铁近些年的高速发展,可以说中国在高铁上已经力压日本一筹。

从价格上看,这点在中日与印尼谈判时就能体现。中国高铁的造价低,而中国企业能提出无需印尼政府财政负担及债务担保的条件,这样的承诺不是日本可以给与的。其次谈里程,中国地大广袤,高线线路在这几年的发展下已经覆盖了中国的各个地域,高铁里程超过世界总里程的一半以上,无论什么地形地貌,都能运用不同的方式克服保障高铁畅通的运行。还有就是技术,中国高铁的速度是全球最快的,最高时速高达每小时605公里,在安全运行的标准下也有每小时300公里左右,耐高寒高温、耐风沙、防紫外线技术也在不断的革新完善。最后就是安全性,这点对于高铁本身,对于乘坐高铁的旅客都是重中之重的,刚刚也谈到了,日本的新干线安全性属于一流,但中国的高铁在安全性方面也并不逊色,建造使用的材料都是中国最新研发的高科技材料,给了高铁更好的安全保证。

不难发现,中国在高铁大幅发展的今天,对于历史悠久的日本高铁,已经有了许多方面的领先,相信在亚欧大陆高铁项目的竞争下,中国高铁也能力压日本,取得硕果。(王晓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