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高铁公交”立足民声值得期待
2016-05-30 08:51:49 来源:汉网

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满足周末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增开7趟北京南至天津西间周末早晚高铁列车。(5月27日 央广网)

自5月15日铁路大调图以来,中国铁路已经实现了新旧图交替平稳过渡,新图成效逐步显现,调图期间新增的“夜班高铁”填补了以往晚间无高铁的空白时段,备受人们欢迎,几乎趟趟爆满。此次增开京津城际铁路“周末高铁公交”的主要动作是在增大周末早晚高铁的开行密度上,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广大早进京、晚返程旅客的出行需求。

不得不承认,“高铁公交化”、“夜班高铁”、“周末高铁公交”等高铁开行模式的推行,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根据旅客不断提升的需求、以旅客需求为导向,持续调整姿态,不断摸索前进的真实写照。依笔者见,此次推行的京津城际铁路“周末高铁公交”依然会大受热捧。

以往人们对于出行方式的选择更多的是倾向于短途选择公路、大长途选择飞机。自高铁采取公交化的开行模式后,车次多、间隔短,购票、进站、乘车、出站等各个环节越来越方便,真正实现随到随走,也使得高铁出行在社会交通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高铁在快捷、舒适、安全、全天候运输等方面都显示出了它更大的优势。

京津冀城际铁路增开周末高铁,对于庞大的京津冀地区通勤人群而言无疑不是一个福音,列车开行密度增大,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区域内交通运输压力,增强区域内的互联互通。从小的方面来说,周五从北京返回天津的人比较集中,周六和周天则是呈早晚乘车高峰趋势,铁路部门站在群众的角度,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需,办民之所盼的做法恰中高铁通勤族的下怀。从大的方面来看,高铁缩小城市间的空间距离,为市域商务、出游、探亲等带来莫大的便利,城市间资源和要素的流动加大,让不同城市的人能共享优质社会资源,经济、人文、地理和文化的交流也会日益频繁,必将加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为区域经济繁荣插上腾飞的翅膀。

当然,判断产品好坏的最直接标准就是市场接受度,我们期待“周末高铁公交”受到广大民众的青睐,更期待中国高铁模式的不断“升级”能更大限度地便民、利民、惠民。(张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