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张冠李戴的背后谁在漠视生命?
2015-03-02 00:06:37 来源:汉网

家属还在药房取药,护士却已将液体输入患者体内。不久患者身体不适死亡,家属发现输液瓶上的名字竟是别人。安康市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卫生院称,死者所输入的液体系其他患者退还的。(3月1日《华商报》)

针对死者家属质疑医生和护士输错液体的问题,该卫生院副院长汪成新称,事发后自己去药房看了处方,确定患者王相慧先打的是100ml的盐酸氨溴索葡萄糖溶液,另一瓶是抗生素。虽这瓶盐酸氨溴索溶液上写有“杜某”的名字,但药没有问题。

依这位副院长言外之意,护士张冠李戴的输液行为没有错,药也没有用错,而患者的突然死亡纯属意外。虽然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已经介入,最后死者是否因为这瓶药存在问题还是其它因素造成的,但活生生的一个人因为肺部不适输液死亡,这是谁也接受不了的,更别说死者家属了。

就事论事来说,笔者不是医学方面的专家,对于临床上医药的配给也不是很清楚,但稍微有点正常思维和安全意识的人都会产生质疑:医院已经售出的药品,医院是否可以单方面进行回收、使用,或者说在再次使用上对于药品的质量及成份是否有着严格的检测流程,否则如此轻易的张冠李戴式输液,出现医疗事故是必然的。

安康市汉滨区建民办事处卫生院副院长汪成新的回应中不难看出,对于患者用不完的药进行二次使用,在该院属于非常正常的事情,医药回收利用,不知道有没有相关制度许可?但对于不同年龄、不同症状的患者,单纯地靠输液瓶外观名称就轻易地判断为可以通用,这是不是太不将患者健康放心上了?因为,谁都知道,其实到医院输液时,医生都会开出不同的输液药品,然后按年龄层次、患者身体情况,特别是患者有无其它病理来进行药剂配量,往往是对输液瓶内掺入不同的药剂,以达到治疗的最佳效果,而往往此时输液瓶里的成份已不再是单纯地原药份量了。
相信当地卫生主管部门对此事会有个最终的调查结果,但作为患者将医院当成自己可以托付生命的地方,医院面对每一起突发医疗事件,都应该进行深刻反省,而不是急于开脱,毕竟医者父母心,人命关天,任何流程出现问题都有可能造成无辜的生命流逝。

在患者家属对于药物提出质疑时,为何护士如此肯定地说药和处方是一致的?10岁患者和57岁患者用药的剂量上又是否一致?对于患者用剩的药品,护士怎么就能够轻易地收回库房,这是偶然现象还是该医院一惯作法?这些疑团的解开,不仅仅是还死者一个告慰,更是揭开医院用药乱象的关键。(谢晓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