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别让眼泪围绕父母
2015-03-02 00:05:30 来源:汉网

申维刚

2015年2月25日,广西梧州,春节假期已过,众多“铁骑大军”告别父母和其他家人,踏上漫漫征程返回广东务工。春节长假结束之际,为了生计,为了发展的大多数人又踏上了背井离乡的征程,远赴遥远的城市打拼。可是对于老家的父亲母亲来说,我们返程时,那种最沉的、难舍的亲情顿时迸发出来。

从春节前子女即将回家所带来的亢奋到春节后子女再次离家所带来的失落,这样的心理落差对大多数空巢老人来说是一种难以忍受的情感折磨。每当临走时,父亲开始沉默不语,母亲开始默默流泪。走出家门,父母跟着,即使我们说“回去吧,很快还会再回来的”,父母还是坚持要送,甚至一直跟到村头,直到我们的人影消失,直到泪眼婆娑。有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老人,甚至因为子女节后离家所带来的情感失落而陷入抑郁状态,成了老年性抑郁症患者。

越是在现实中缺少的东西,越是在心里渴求。为了拥有更多的财富,拥有更高的物质追求,大家都选择扎堆在城市中打拼,拼的就是物质或中午可以折算成物质的东西。但是,我们的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老了,泪点越来越低,心里越来越装不下事儿,也就越来越放不下孩子。每年父母都会经历这么一个过程,从最初的释然、不舍,到难过、眼眶湿润,再到默默流泪。眼巴巴盼着孩子回家,然后又要看着孩子背井离乡外出打拼,父母对外人说很骄傲,对孩子说在外边好好干千万不要牵挂家里,可就在孩子走出家门时,他们却哭了。

我们作为子女,也在走向老去的路上,不管是否为人父母,但我们长大了,也应该心里装着对父母的眷恋,能读懂父母心里的苦涩,缓解父母因为我们离家所带来的心里失落和情感空虚,不能总让眼泪在节后陪着父母。

作为子女,在离家前,我们应该好好和父母聊聊天,谈谈心,让他们岁自己的工作和事业理解与支持,把自己离家带给父母的失落感降到最低。保持和父母的通话,多嘘寒问暖,以缓解父母对我们的思念。

及时对父母进行关心和爱护,子欲养而亲不待,别让眼泪陪伴父母走过空虚的每一天,我们也应该在闲暇之余多陪陪父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