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工作当作“公关”官员,缺少啥?
2015-03-25 14:50:14 来源:汉网

在媒体近日公布的一封环保局长的匿名信中,环保局长透露县领导曾对他说:“你的政绩与我的政绩是冲突的,你若是敢影响我的政绩,我必……兄弟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更直言自己的工作像一个秀场,帮企业跑环评,应付上级检查,公关技巧和演技日益炉火纯青。(3月25日   澎湃新闻)

改革开放中,一些共产党员似乎受到了糖衣炮弹的侵袭,理想信念随着浮华流失严重,要么胆小如鼠,要么唯权是从。这让我想起了苏联纪实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片中用写实的表现手法,将很多文献资料和名人亲历讲述出来,立体地展现了苏联共产党亡党亡国的过程,其中,苏联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大面积缺“钙”,贪腐和弄权横行无忌,群众做牛做马,官员作威作福的场景让人唏嘘不已,感叹同时,也联想到当下的国内一些职能部门作为。一些干部的工作动机和出发点不纯,存在与下沟通不足,一味地唯上、围权地开展工作,这种思想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南辕北辙,在盲目维护既定权贵利益的同时,让自己的理想信念丧失,更是失去了群众基础,这或许正是当政官员最大的悲哀。

日前,澎湃新闻采访到一位任职多年的环保局长,从这位官员回忆,我们可以看到其中的危害之大。这位任职近10年的环保局长在信中说,自己曾经立志要为乡亲们守住蓝天清水,但上任后最重要的工作却是招商和公关:帮县里的企业跑环评,应付上级检查。县里主要领导更是对他直言:你的政绩与我的政绩是冲突的,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否则……。看到这里,我们心里禁不住起过多少波浪,不排除这位官员初任的雄心和爱民之意,但在政府主要领导“政绩观”和大局为重的压迫下,频频失控,忘记了自身的主要职责,却成为了地方个别领导实现“政绩抱负”的帮凶,十年间,或许地方经济真的发展成长很快,但是,牺牲的东西更多,一座座工厂的建立,一幢幢高楼的平地而起,多是官员意志的贯彻,其背后,更隐藏了很多为达标、及格,滥用权力“擦屁股”的工作,怎能不令人愤慨?时间荏苒,主政官员如同过家家般换去了一茬又一茬,可是,政绩观的初衷却并没有多大改变,下属职能官员的“唯权”思想也不会改变,久而久之,社会发展必然无非承受这些潜藏牺牲人民利益带来的后果,当矛盾集中爆发,或许正是图穷匕见时,到时候,职能官员再忏悔有何用?

环保局的职责不是查处违规和触法,反而是为了完成县领导布置的招商和公关任务,这本身就带有强权的压迫,尤其是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还有很多县级政府依然故我,美其名曰是官员联系企业,主要官员挂帅亲自奔赴各地招商,除了优惠政策之外,还会抛出更多诱惑的承诺,说白了,无非是愿意为地方多增加些利税而已,一些违规和违法,在地方上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一些有良心的官员或许也有哀怨,但更多的是架不住主要领导的那句你若是敢影响我的政绩,我必……兄弟你委屈几年,我必有厚报!”谁敢轻拂领导旨意?

习近平同志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当一名好官,首先心里得装着人民,忘记了服务宗旨,将公仆变成了“官员”,那么只能沦为个别官员的权力意志下的行尸走肉。失去了群众观的官员,拿着强权观念当做“大局观”,这样的官员怎么得了?(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