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结合开新窗,文明执法正能量
2015-03-25 14:35:57 来源:汉网

在武汉市鲁磨路占道经营14年的王天成,结束了同武汉城管的“拉锯战”,昨日搬进了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管理间。(2015年3月24日 长江商报)

一方面是城市脏、乱、差,商贩无照经营,违规占道;一方面是小摊贩生活困难,靠摆摊维持生计,面对这种两难境地,武汉城管没有强制执法,而是以柔性执法为主,通过找店面,多沟通,人性地解决了占道经营和摊贩生活问题,用疏堵结合的方法为城管工作开了一扇窗,为小摊贩的生活开了一扇窗。

正如洪山区城管委副主任杨士启说的那样,虽然成本比较高,但也换来了超值回报:鲁磨路面貌彻底改观,居民商户都看到此举的带动作用;执法成功的一个极端案例,为很多以后类似的执法铺平了道路;从中摸索出城管人性执法的经验和路径,为文明执法探索做出了尝试。

实际上,就改进城管工作,重塑城管形象,便民利民,各地都进行了不少尝试,可谓是“花样众多”,无论是“美女城管”、“轮滑执法”,还是换位思考,禁止野蛮执法的严格规定,各地城管都对“柔性执法”大胆的进行探索。有些取得了成功,有些则引发了一些争议,但是这些举措可看做城管执法的转身,值得推广和借鉴。

然而改善市容市貌,维持社会秩序稳定,仅靠城管部门探索“柔性执法”还远远不够,面对社会底层人群的生活生计,还需要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性化的城市管理制度,寻找更有效的城市管理手段,有疏有堵,疏堵结合。城市管理非城管一家之责,其他民生部门也应给予底层人群更多的关注,更多的帮助,更多的保障。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再开启一扇窗,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整洁美丽!(王涛)



 

--
姓名:王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