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打假底气何来?
2015-03-31 14:50:23 来源:汉网

据报道,现年42岁的职业打假人王海曾对媒体公开“去年的打假成本在400万左右,索赔额理论上应有1000万。”今年王海直言,打假和正义无关,赚钱了才能更高尚。面对这个从1995年就战斗在“打假第一线”的草根打假人,我们不得不思索,他的底气从何而来。

纵观整个打假过程,我们不难发现,时至今日,把对消费环境的改善与消费者权利的保障都寄望在职业打假人的身上,已显得越发的不切实际。

如王海,刘艳清这样的“草根”打假人,他们的每一次成功都建立在法律法规完善的基础上,凭借较为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力量,将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发挥到极致。同时,他们的行为也为唤醒消费者意识起到启蒙作用。

由此,就不难明白为何“草根”打假底气十足,因为他们的行为是建立在我们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是消费者意识提高的显著表现。在整个法律的框架内,他们的存在是合理的,也给法律完善提供一定的动力。

当然,作为政府部门、公益组织等,应及时汲取打假的经验教训。让其为善意的消费者所用,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让法律充分被信仰,达到“天下无假“的目标。(阳建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