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作风从根除“侥幸心理”开始
2015-03-31 11:44:46 来源: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开弓没有回头箭。腐败行为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是腐败心理作用下的能动结果。(3月30日 人民网)
2015年,是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十二五”收官之年、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的提出,给2015年带来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持续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有力推进改革、稳定发展、加强法治的基础保障。

十八大以来,为了从严治党、肃清政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相关规定先后出台。大力反“四风”,三令五申之下,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明目张胆的腐败之风有所收敛,但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无视规定,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究其原因“被抓的是少数,漏网的是多数”的侥幸心理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有的官员利用手中职权授意他人“因地制宜”,巧立名目,从中谋取不正当利益,自以为事情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有的以为中箭落马者乃少数,大部分都成了漏网之鱼;有的认为此次反腐活动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认为风声一过就一切恢复正常;有的认为自己身份特殊、保护伞厚、关系网广、哥们儿义气铁,即使败露,也能轻易过关;还有的认为只要自己想得仔细,做得天衣无缝,便能避众人之眼,逃法律之惩。正是在这种侥幸心理驱使下,他们一次偶尔得手,便变本加厉一发而不可收,以致在罪恶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歹不知,中央下定决心、花大力气狠刹“四风”的势头正在猛劲,也将越来越猛劲。无论如何善于伪装,都难逃横扫的天罗地网。

反腐败斗争任重而道远,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更需要我们在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而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也作出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开弓没有回头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决战决胜。这一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也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能否根治腐败、保持廉洁,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败,也关系到领导干部自身安危祸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久走夜路必撞鬼”。广大领导干部要时刻充分保持自我警醒,任何怀着侥幸心理低估或怀疑我党此次反腐决心、以身试法、顶风违纪之人,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领导干部必须要明白,一时侥幸不等于一直侥幸,偶然的侥幸最终会导致必然的落马;根除侥幸心理,廉洁奉公、一心为民、勤政有为才是自己为官为民的阳光大道。(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