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侵占应急车道之风蔓延盛行,当说不
2015-04-08 15:22:16 来源:汉网

据华西都市报2015年4月7日报道,3800余车辆违法侵占高速路应急车道。目前陆续接到群众举报,交警已认定70辆车违法,并对违规车辆作了罚款和计分处理。

想必应急车道的重要性,每一位驾驶员都心知肚明,在此就不在强调和提醒。但是每到节假日期间,拥挤的高速公路上,总会有一些驾驶员“快不择路”而不惮于走上应急车道,甚至勇闯封闭车道。

就在不久前,成南高速上,因为一场车祸,短短两个小时内,就有上百辆车侵占应急车道。车祸引发拥堵,说明随时都可能需要急救车辆通过。在这样的紧急情况下,依然有司机为图一时之快,而全然不顾应急之需要,交通规则与安全意识之淡薄可见一斑。

为什么侵占应急车道会屡禁不止?有部分驾驶员侵占应急车道也是随大流,见人带头就跟风。还有人一味求快,满足内心的刺激欲望。从小的方面来说,这不过仅仅需要个人的自觉,从大背景来说,这是一个有关文明道德的大问题,其对应的是缜密的法律规则的约束和常态化的交通法规教育与普及。侵占车道不能只图自己一时之快,而是该对生命充满敬畏之心,多为别人考虑。

如何阻止这种事情的发生?不少驾驶员的自发拍照举报,同样是一种监督和可见效的公民行动。驾车行驶在路上,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安全体系中的一部分。对于侵占行为进行拍照举报,就是自觉维护自身的安全。当这样的自发意识与自觉的安全维护行动越来越多,它显然会对侵占行为构成不可小视的道德与法律惩戒的双重压力。因此,我们呼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每个人都能对侵占车辆进行随手拍式的监督与举报。
我们不能让侵占应急车道之风蔓延盛行,不能置之不理,应当对侵占现象说不。(杨正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