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朴务实”之风开启政治会议“新常态”
2015-03-09 11:40:22 来源:汉网

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有代表从大会餐桌变化谈到更加自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说以前不少代表都不在驻地吃晚餐,现在基本都在驻地吃饭,自助餐盘子都要见底。总书记幽默地说,看来肚子里油水少了。会场发出会心的笑声。(新华网 3月8日)

总书记的一句看似调节氛围玩笑话,实则意味深长、引人深思。油水少了,才会对粮食倍加珍惜,才会将“自助餐盘子见底”;油水少了,才会真正想到那些为了“油水”而在辛苦种粮食的农民们,才会真正将心思用到老百姓身上;油水少了,才能有更加健康的身心,在以后的日子里有更多的机会去为老百姓干事创业、谋幸福。

我相信广西代表团的这位代表说的是实情,尽管只是一个小细节,但是却从侧面反映了这次“两会”会风的转变。实际上,此次“两会”,简朴务实的清新之风随处可见,让人为之眼前一亮。首先是人民大会堂顶部高悬着一颗巨大的红五星,与会场的五星红旗和国徽遥相呼应。会场布置与往年相比更加简朴。会场中的鲜花装饰数量更少,也更加朴素。

此外,人民大会堂的停车场中并没有出现官员乘坐的高级轿车,而是停着多辆接送代表的大型客车。还有就是酒店内外没有鲜花、彩旗和标语;房间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代表们集体吃自助餐,一律不安排高档菜肴,不摆放烟酒;各代表团不进行宴请活动,不举办大型联谊活动,不赠送礼品、纪念品、土特产品;代表团驻地不搞专场文艺演出,代表和工作人员不相互宴请,不相互赠送礼品等等。

从代表的吃、住、行以及代表团各项会议召开等点滴细细节,在很多人眼中并不那么在意或扎眼,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坚持带来的效果,正是一种政治新生态的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文明用餐、理性消费方式正在成为主流。从“两会节俭”到“整顿厅堂会所”,从清卡运动到反浪费条例出台,都透露了党中央厉行节约、精简成本的决心。用最小付出赢取公共服务最大化,这应当是现代执政基本理念之一。

打造一个廉政高效的政府,厉行节约正是这些机制运行的基本保障。无论是体制机构的缩减,还是简政放权的继续,都与厉行节约密不可分。“懿德茂行,可以励俗”,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会“简朴务实”之风是此行的一个继续,也必将成为一个政治会议“新常态”的开启,并随着其功效的持续和加强,相信那些浪费不良习气必然随风荡逝,一个新的政治生态必会冉冉升起。 (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