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老人但不要助长倚老卖老之风
2016-06-17 14:14:02 来源:汉网

最近一段公交吵架视频现身网络,视频长达4分钟,一位老人非常气愤地在说,“缺德,真是畜生。你赶紧下去,我这条老命不要了”、“宁愿死了也不要你这种……让你家里人来收尸,这种畜生要他干什么,畜生都不如,见到老人不让座,还骂人……”;老人说了半分钟,女孩终于忍不住回击,“是不是你先骂我的?”老人立即否认,“我没骂你”。女孩说,“刚不是你骂我畜生缺德?”老人继续否认,我没说。这时,女孩突然爆发,“我来月经要写在脸上吗?”;老人接着说,“我不管,你下去。我也有病,我有神经病。你赶紧下去,你敢下去我就佩服你。”直到老人行为引发众怒下车才平息事端。

回首以往种种公交“大战”视频,我们不难发现,绝大多数,至少是九成都是老人为男性,而被骂和受欺负的另一方是年轻的女性。一辆车上,难道只有一个座位?!这些老人为什么不去找年轻男性或是壮年男性让座,永远只会盯着小姑娘?笔者曾经见过有的老人上车放着“爱心”专座不做,非要去去车后面去跟小姑娘挤双人座!现在国家出于照顾老人的善良愿望,给予了老人免费乘座公交的社会福利,一件好事,却带来了对公共资源被老人们滥用的负面影响。

人们总是看到成群结队的老人们整天游手好闲的上街闲逛,而且专门捡上下班高峰期间去挤公交,对绝大多数每天需要通过公交系统上下班或办事的人而言,这对本来就紧张的公共交通资源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危害。因为影响到了相当多数人的工作和日常出行,加之某些老人倚老卖老在公交上耍流氓的恶劣行为,才让公交抢座屡屡成为被社会关注的热点新闻。       

中国社会并不缺乏人情关爱,问题是确实有一大帮经历文革过来的老人们并没有基本的道德和文化休养,这是个特定的历史现象!也经常听人言到,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

此时此刻,当公交视频能引发一段热潮时,就不仅仅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是社会问题了!也不是法律、道德、本分、情分之类的讨论,而是政府应当适当检讨或调整某些公共政策的时候了。比如将免费乘座公交卡的方式改成每月发放公交补贴,我相信,老人拿到钱,估计大多数人就舍不得没事去挤公交玩了。(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