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城管和小贩,让秩序之美油然而生
2015-04-14 16:56:46 来源:汉网

4月13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官方通过微博通报“4.1”违章摊贩刘英高坠死亡事件的情况。通报称,刘英“突然情绪失控,从七楼楼顶天台跳下,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又一起城管执法事件,而此次的后果更为严重。女摊贩违章被处理,城管大楼内索要被收工具,结果从七楼坠下死亡。

城管执法何时能让我们放心?我们不愿意称他们为“中国特殊部队”,我们不希望看到暴力执法,我们也不想看到暴力抗法,城管别弃疗!

事实上,野蛮、暴力执法像阴影一样伴随城管,究其原因在于他们“执法”时从心理上获得了“小贩、乞丐等人群都是防范的对象,是体制的他者,我们是在管理和维护权力所建构出来的城市秩序,所以被管理者就是弱小的,除了肉身没有其他反向约束能力”的暗示。这是“秩序美学对公务化暴力的召唤”。

城管执法队伍是伴随中国社会的发展而新生的一支工作队伍,队伍在发展的过程中人员的配置本就良莠不齐。于是,当一种“集体无意识的折射”为某些素质不高的城管人员所用时,往往酿成不可逆转的悲剧,而其负面影响作为一种政治后果往往需要政府来承担。这使民众对政府产生了信任危机,也就是说,政府本身其实也是秩序美学,以及秩序美学召唤出来的公务化暴力的受害者。

 在城市化、市场化、现代化过程中,小贩和城管都需要“解放”。一种城市社会秩序的形成,并不能主要由政府强力规划和整治,它们仰赖于人们,包括小贩在市场和社会互动中,在容忍流动性、差异性基础上的自发形成。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对这个过程持何种理解,都决定着政府会选择何种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模式。无论如何,城管执法应该提供的都是城市社会秩序形成和稳固的基础条件,而不是这个秩序本身。

因此,城管体制的改革应该成为社会建设和社会改革中不可或缺且急迫的一环。(伊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