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当为“专车”服务保驾护航
2015-04-16 18:30:51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备注关注的“国内专车第一案”,即济南滴滴专车车主陈超受罚后上诉案今日将在济南市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也是全国首例因为提供专车服务受到行政处罚的案件。(4月15日 人民网)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上打车因需而生。今年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中国打车软件两大巨头滴滴和快的宣布战略合并,推出非营利性搭车服务“一号快车”。这让“快车”和与之境况类似的“专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专车服务专车因其便捷、高效、人性化的特点,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大城市打车难的问题,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但是,今年接踵而来的一张张“专车”罚单,却正把专车服务带入了尴尬的境地。人们对其合法性和合理性的讨论日益激烈,甚至,“专车”一词成为了今年“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

案件经历两个多小时的审理后,审判长宣布另期宣判。虽然法律还没有给出明确的定位,但笔者认为我们不妨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看“专车服务”该不该在阳光下合法经营。

首先,要看专车服务这个新生事物是否具有进步性。若是专车具有进步性,我们应该助其成长,反之则应该把它扼杀在萌芽阶段。在全球化浪潮和“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专车应需而生。它是技术进步的产物,是与时俱进的印证,更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因此,对于具有进步性的专车,我们理应给它一个成长的平台,一个合法的身份。

其次,要看专车服务是否能进一步满足百姓多元化的需求。事实证明,在市民打车难、出行难之时,专车既给市民提供了更为优质便捷的打车服务,又给市民带来了高质量新型打车服务的体验。专车服务确实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打车需求,便捷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从这点来讲,我们也应该给专车服务一个合法的身份,让他在阳光下为百姓出行服务。

最后,要看专车司机是否诚信经营、服务社会。对于司机来讲,不管他是全职还是兼职,都是靠诚实劳动获取收入,只要百姓的合理需求,他们的劳动就该得到尊重。既然这样,我们应该给专车服务验明正身,给它一个光明合理的身份。

“专车”接到罚单,我们可以理解,私家车充当专车本就属于违法经营。但在与时俱进和百姓需求面前,我们确实要慎重考虑,应该让专车运营合理的同时兼具合法化,让法律为百姓点赞的“专车”服务保驾护航。(张冬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