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政府强制消费 农村淘宝如何发展?
2015-07-30 11:17:56 来源:汉网

上个月19日,河南汝州市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省的第二个“农村淘宝”项目落户汝州。近日,有网友发帖投诉称,河南汝州市临汝镇多所学校下发通知,要求“事业单位和教师人员必须在29号一天在淘宝网上消费500元,校长消费2000元,以支持我市新型创业模式。”(央广网 7月29日)

一年来,“淘宝县”、“淘宝村”这些词汇逐渐流行开来,通过电子商务,农村里的土特产顺利地来到了遥远的几千里外,只要点击鼠标,村民们也能够买到任何想购买的物品。农村淘宝帮助农民“网购+网售”,实现农产品下乡及网货进城,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可是,这则新闻的主人公临汝镇强制职工到指定淘宝网店消费,是否是歪曲的政绩观作祟?

认清政府的定位。强制职工到网上进行消费,如此“冲量”方式倒是初次听闻,是否每个淘宝服务点都有必须完成的指标任务,亦或是政府为凸显政绩采用了非常手段?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与各级政府合作的项目,政府的作用在于宣传、引导、并扶持,宣传农村淘宝的实用价值、引导农民如何做个“网购达人“,如何变为“淘宝店主”,并采取措施大力扶持创新创业。只凭员工的力量刺激消费未免太过淡薄,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不能带动农村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

因地制宜才是王道。淘宝县这个名词不再陌生,其中不乏一些顺势成长起来的佼佼者,这些成功经验值得借鉴。诸如,通过政府扶持,一批特色农产品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对于宣传本地文化,提高农民经济水平大有裨益。各地风土人情各有不同,各地饮食文化色彩纷呈,政府应当好农村淘宝的“引路人”,因地制宜带动农民致富。

宣传方法还需见仁见智。一条标语为“辛辛苦苦工作,开开心心村淘”,而事实上,许多人根本不知淘宝为何物。挂了一块农村淘宝试点的牌子,就认为自己进入到电商时代太过盲目。必须实实在在的宣传,切实让老百姓认识到农村淘宝的优势,在正确的引导与支持下练就一身在村淘中得实惠创收益的好本领。

农村淘宝不可仅靠政府强制消费,一来覆盖面太窄,窄到几乎为零,二来如此别样政绩观于群众无益。(李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