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恶霸支书说开去
2017-04-05 08:57:19 来源:汉网

“要是村支书还在村里,我们可不敢在街头妄议人家以权谋私,欺压百姓,否则到了晚上就会遭到报复……”昨日上午,邯郸武安市北安庄乡魏粟山村不少居民兴奋地说,他们的村支书与一名副支书,还有一名支部委员组成恶势力团伙横行乡里,打伤多人。目前,3人均已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4月1日 燕赵晚报)

据报道,魏粟山村村支部书记魏某于2003年担任村支部书记,与一名副书记、一名支部委员组成恶势力团伙,至少打过村里六七个人,直至今日方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笔者认为,这不仅反映出该支部书记已经修炼成精,更反映出该村,甚至该镇、该县在民主、法治上存在突出问题。

首先,该地区在党员干部选拔、监管存在严重问题。魏某于2003年担任村支部书记至今,时间不短。据报道,魏某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因开办大型水泥厂而少有顾及村中事务。如此支部书记,何谈服务群众?更何况魏某还依仗职权非法占用土地、抢夺他人资源、组织恶势力团伙。笔者认为,这样的支部书记能够任职多年,其上级党委以及其他监管部门存在较大问题。

第二,该地区的民主氛围已然破坏严重。据称,该村支书在村里的时候,村民不敢在街头议论其以权谋私、欺压百姓。古语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该村村民都不敢议论这名村支书的恶行,可见该村支书在村中已横行霸道到何等程度。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村支书横行如此,该乡镇、该县在党员干部的选拔、监管上亟待整改、提高。

第三,该地区的法治建设问题严重。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名村支书能够组成恶势力团伙、能够横行乡里、能够打伤多人,这充分说明了该村村民法治意识的淡薄,也充分说明了该地区在法治建设上欠缺太多。该地区的政府、部门让一名恶霸村支书修养成精,这样的情况实在值得深思和调查。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一名村官的所作所为实则反应出了该地的政治和民主生态。当地地方政府及部门亟需举一反三,进行深入调查和整改,重塑当地的政治和民主生态。(扎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