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公务员遭三行业“争抢”值得警惕
2015-04-27 13:34:12 来源:汉网

媒体报道,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开始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为何离职公务员受到如此青睐?记者发现,除了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之外,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人脉资源,让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

该报道分析,离职公务员遭“争抢”,反映出官商关系不正常,值得警惕。笔者认为,离职公务员队伍中遭“争抢”的必然占很小比例,该报道不应该以偏概全。其次,公务员遭“争抢”是否就能反映出官商关系的不正常?笔者持否定态度,正如报道前面所说:“离职公务员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人脉资源。”对于离职公务员的诸多特点,为何该报道只拿离职公务员有人脉资源“说事”?

该报道继续分析:企业和离职公务员的“情投意合”,从侧面反映了行政体制改革的紧迫,简政放权还有太多的文章可做、功课可补。这个分析仍然是用部分离职公务员代替了整个离职公务员队伍,并且不负责任的将企业与公务员的“情投意合”和行政体制改革进行关联。当前离职公务员以年轻群体居多,对于该年轻群体,他们岂能掌握大量人脉资源。此外,该报道分析:企业“争抢”离职公务员是基于政策就是效益、关系就是利益的格局,是出于利用各种非市场性资源、非公平性手段、非竞争性方式让企业处于市场竞争的制高点的目的。这让笔者联想到辜鸿铭在北大任教的故事。辜鸿铭梳着小辫子进课堂,学生们哄堂大笑,辜平静地说:“我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你们心中的辫子却是无形的。”学生们闻听此言一片静默。该分析亦是如此,作者用过时的思维思考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的政商关系,倘若企业争抢离职公务员全是因为他们尚有“余温”的资源和关系,那在职的公务员岂非更是企业的“香饽饽”?那企业何必去舍本而逐末呢!

笔者认为,公务员群体,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群体背负了太多的非议,作为媒体和记者更应该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进行报道和分析。中国现有公务员约为700万,基层公务员占比约60%,在此次离职的公务员中主体为80后,这也说明了绝大部分的离职公务员为基层公务员群体,他们工作的年限较短,自然就不可能拥有多少人脉资源。该报道用部分代替整体进行不公正的评论和分析,只会给公务员队伍和群众造成更大的误解。

最后,该报道提出:如果政府行为很规范,行政放权已经全部到位,一些官员不能再随意动用和支配手中的资源,而是一切依据法律和市场规则办事。那么,企业也就不需要只有“人脉资源”和“人脉关系”、却没有管理企业能力与水平的人。基于这个结论,企业争抢离职公务员只是因为其手中的“人脉”,而离职公务员除了“人脉”之外就完全达不到企业的要求,这是否说明该报道前面关于公务员工作作风、组织管理能力和熟知政府流程等方面的优点都是错误的呢?何况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形式,有权亦不可能“任性”,该报道的作者何苦还停留在“过去时”,让“无形的辫子”继续影响自己。(扎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