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职称拥堵”成教育发展的绊脚石
2015-04-29 09:38:26 来源:汉网
近日,记者走访多位北京高校青年教师了解到,可望而不可即的职称晋升、过度倚重科研论文的评价考核、教书育人全凭良心成为他们热议的话题。然而,比起生活压力,他们更怕的是没有宽松公平的学术环境和合理的评价体系,期盼能从根本上解决科研教学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4月28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人才的越来越重视,高校老师数量呈现较快增长,而教师职称评定体系却明显滞后,就像稳重三十个副教授竞争一个教授的名额,这种职称拥堵现状必然将严重影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其实不仅是在高校,现在在小学、中学都存在着一定的教师职称不足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及时缓解,我们的教育事业必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教师的人数也在飞速增长,而职称名额增速有限,形成了僧多肉少的局面;而职称不光关系到教师的工资,更关系到教师的名声,所以大多看的相当重,不为钱也要争个面子,众多副教授涌上通往教授之路的独木桥,不形成“职称拥堵”才怪。

众多教师削尖脑袋想评职称,一到职称季教师就开始为职称各显神通,原本在社会大众心目中无比纯洁的“教师”因职称而蒙尘,教师关系也变得不和谐,原本教书育人的本质工作也被抛诸脑后,实在不是职称评定的初衷,鉴于此,我们又该如何改变“职称拥堵”的现状,避免我们的教育事业停滞不前呢?

首先是要对考核标准进行科学的调整。现行的职称考核评价体系过分倚重论文,使很多教师放弃了教书育人的良知,现在高校教育质量的普遍下降与此也不无关系,因此我们应该提高教学环节在职称考核中所占的比重,甚至可以将学生的意见纳入到职称评定中来,当然也要避免新的“拉票贿选”现象的发生。

其次要严格执行考核标准。近几年来,学术造假、论文抄袭的案列屡见不鲜,下至研究生,上至院士都曾成为学术造假、论文抄袭的主角,而掌权者在职称评定过程中的蝇营狗苟更是严重污染了高校这一片净土,为此我们必须严格执行考核标准,强化对职称评定各个程序的监督,对于造假的、违规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此来规范职称的评定。

其三要建立教师工资增长机制。最近几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扬,各种消费品价格普遍上调,水、电、油、气、盐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呈上涨趋势。教师工资虽然也有自然的晋升,但正常的调档、晋级幅度过小,教师工资提升对职称依赖程度过高,因此应该制定与物价、工龄等想适应的工资晋升机制,保障教师的待遇,这样能充分缓解“职称拥挤”带来的压力。(作者:文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