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规定为何成了官员眼中的“狗屁”?
2015-05-13 13:32:22 来源:汉网

“国家规定是狗屁”、“我说他谁是腐败就谁是腐败”,昨天,一段名为“任性的领导讲话”的视频,再度引来外界对山西的关注。视频中,一位领导给职工开会时,不仅告诉职工“谁要工资谁滚蛋”,更是说出“国家规定是狗屁,我就不执行”等令人瞠目结舌之语。(5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这里需弄清楚任长春讲话的语境,以免对他的话断章取义。据媒体报道,视频现场是古交市客运办召开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任长春讲了“谁提意见开除谁,谁要工资谁滚蛋”之类的话,可以推测议程涉及职工待遇。当地有关部门进驻调查时,宣布“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又可以推测,任长春的相关作为已引起群众广泛不满。

作为一名政府官员,在职工大会这种正式场合目无党纪国法,说出“国家规定是狗屁”这等无规矩无纪律的话,对政府形象的杀伤力之大,造成的影响之恶劣,怎样批判都不为过。在痛骂和斥责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冷静思考,这种任性的基层官员是如何练成的?国家规定在这些基层官员眼里为什么就成了“狗屁”?

不久前,总理刚刚痛斥了“处长治国”让国家“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如今科级官员又当“国家规定是狗屁”。可见,国家大政方针要顺利落地,不但会遭遇“中梗阻”,还有数量众多“末梢梗阻”的严峻挑战。老百姓常抱怨“国家政策虽好、就是落实不下来”,这是政令不畅的真实写照。

分析任长春语出惊人的动机,显然他是想通过否定国家规定的权威性,来确立其个人在单位的绝对权威。树立个人的绝对权威,目的是要推行个人意志,达到种种个人目的。这种个人目的,自然不会是什么宏图大志、有益于人民的行动取向,而是那些见不得光的私欲私利。

要想让国家规定不再成为基层官员眼里的“狗屁”,首先应当把好干部入口关,把素质不高、作风不正、心有邪念者挡在门外。其次,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强化底线和红线意识,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把国家规定一一落实到位。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坚决惩治对国家规定选择性无视、执行国家规定变形走样、让国家规定不敌地方和个人规定的官员。(李碧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