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为官乱为” 让百姓直接管
2015-05-28 14:44:02 来源:汉网

北京市纪委昨天表示,按照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将在网站开设工作专栏,并公开12388举报电话,通过网站、政风行风热线、北京市行政投诉热线96160等多种受理渠道,建立监督检查体制。另外,政府目前聘用的特约监察员也将“出马”,明察暗访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每月须反映一次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典型腐败现象,市纪委表示将会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和披露。(人民网 5月2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严词告诫官员: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要深入分析,搞好正面引导,加强责任追究。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召开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也提出: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

“不干事不出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权力下放职责减半”“无利不起早”……种种不良心态,助长官员消极敷衍、等待观望、畏首畏尾等歪风邪气。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该负的责不负,结果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中央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梗阻”、落实不到位;一面是民生需求“嗷嗷待哺”,另一面却是大量公共资金趴在账上“呼呼大睡”。

为官乱为”为啥猖獗,主要有三个原因:不把权力当回事,认为权力就是自己逞欢撒野的工具;不把人民当回事,以为自己是官,是官老爷,见人高一等,他人矮三分;不把法纪当回事,什么法纪在其眼里或是纸老虎,或是稻草人。由于这些官员没有敬畏之心,只有享乐之意,没有为民之心,只有奢靡之风。

 要培养干部的担当精神。刘云山同志曾多次强调,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一项鲜明的品质,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矛盾总是普遍存在的,不能因为害怕矛盾而回避,那样矛盾不但得不到解决,反而会让矛盾激化。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担当、勇于任事、敢想敢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去工作,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