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养老机构安全”警钟不再长鸣
2015-06-01 15:33:31 来源:汉网

河南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25日晚发生的火灾事故目前已致38人遇难,仍有6人在医院进行救治。着火的房屋均为铁皮板房,铁皮屋墙体夹层多是由泡沫板填充,俗称铁皮泡沫屋。令人痛心的是,遭遇不幸的多是七八十岁、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来自新浪网)

两年前,同样是在河南,兰考冬天里的一把火,夺走了袁厉害私人收养的7个孤残孩子的生命,举国为之心痛。其中,最有力的诘问就是:兰考县财政局能花2000万建办公楼,为什么却没钱修福利院?这样的事件接连发生,不禁让人质问中国的“基层养老机构”安全是否还能让人放心?怎样才能守住养老机构安全的底线?

据悉,河南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是一所“民营”公寓,据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反映,这里的条件不算太好,设备简陋、人太多,护理人员多非专业人士;那边的房子(失火的房子)质量比较差,没有地基,不是砖墙,就是铁搭架子,铁皮做的外墙。火灾发生后,面对舆论“老人为何住铁皮屋”的质问,鲁山民政局回应称,彩钢房属临时建筑且易燃,应使用砖混或混凝土结构的永久性建筑。

而在我国《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养老院建筑应符合《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居室不应采用易燃、易碎、化纤及散发有害有毒气味的装修材料。可是,既然这家养老院的铁皮屋建筑根本不合法,为何却存在了十年之久?之前的年检结果为何又一直都合格?这难道不是在折射出我国“基层养老机构”安全 底线的缺失吗?从另一层面看,鲁山大火其实也是兰考大火的“余火”,烧出的不仅是养老管理的失职、公共服务的缺失,更是”基层养老机构“安全问题的缺失。

面对此种事件的发生,怎样让“基层养老机构安全”警钟不再频繁?是否我们要开始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还是自己创新养老制度?有待时间的见证。但目前为之重要的是不仅发挥民众监管制度、行政监管的作用,还要加强养老设施的基础建设和防灾小知识的普及,每个人都应各尽其责,齐心协力,让养老体制更近一步完善,让养老的安全底线渐渐提高,让“警钟”变为“微笑钟”。(宋娜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