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官情绪”岂能掩盖官员打人真相
2015-06-02 10:28:09 来源:汉网

5月30日,网曝云南省财政厅法制处原处长黄钦明在红河州建水县西庄镇张家花园景区游览时,要参观一产妇和婴儿休息的房间,产妇拒绝后遭黄钦明一行两人暴打。云南省红河州州委宣传部部长伍皓个人认证微博称,打人者是黄钦明族人,伤者家属是借黄的干部身份刺激公众仇官情绪。(6月1日 中国青年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本该是官民雨水情似乎变得有点水火不容,尤其是在出现摩擦的时候,官员利用本身掌握的权利和人脉来对事件进行“摆平”已经成为潜规则,而作为弱势群体的老百姓也与权力斗智斗勇,且这一怪相又愈演愈烈的趋势。

权力的乱象是这次事件的始作俑者,一个财政厅的处长为什么要去参观别人的产房,笔者想破头都没想出原因,难道就因为“有权,任性”吗?面对不速之客,产妇的拒绝行为应该是每一个正常人都会作出的选择,唯一的不当行为可能是不认识这个退休的处长,没给权力“面子”。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没有第一时间出来调解,而派出所显然也有点碍于“权力”的面子,起码对“权力”的态度是有些暧昧的,不然民警也不至于连“70岁”的拘留底线也选择性的遗忘了。当然受害者试图通过网络媒体向官方施压,虽是无奈之举,笔者也认为不可取,但是正是官方的不作为或者慢作为,让老百姓不得不另辟奇径,寻找维权办法,这无异于是给依法治国的一个大耳光。

不能一出事情就把责任推给老百姓,如果政府能够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调解,制定切实可行的调解方案,将矛盾化解在初期阶段,不可能有后面的受害者通过网络寻求帮助,以致为掌权者“拉仇恨”,使一次普通的冲突事件,几乎演变成社会热点舆论。

不管老百姓还是官员都不是坏人,将心比心,如果作为掌权一方在事件中能够主动作为,积极做好善后事宜,开诚布公的公开事件的真相,而不是为事件找借口,还社会大众一个真相,不管是受害者还是社会大众都不会因此陷入“仇官情绪博眼球”的境地。(文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