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书现象不能“一罚”了之
2015-06-02 14:52:47 来源:汉网

5月28日,汉川实验高中在校内通报,该校7名高三学生因为往楼下撒纸张,被勒令退学。

每年高考前后都会有一些学校出现学生撕书、烧书的现象,这种现象污染了校园环境卫生,影响其他学生学习,在校园内造成恶劣的影响。面对这种现象多数学校都是采取批评、处分之类的处理方式。撕书的学生可能确实存在一定的思想问题,但笔者认为对学生的撕书、烧书现象不能“一罚”了之。

学生撕书现象是一种释放压力的表现,面对激烈的考试竞争,学校、老师和家长为使孩子们能考上好大学,不断在孩子身上施加超负荷的压力,一些“活跃”、胆大的学生在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想着自己即将获得身心“解放”,于是以撕书的方式来宣泄压抑已久的情感,向残酷的考试制度作出无助的“示威”。我们反对以撕书的方式来释放压力,但对学生压力过大这一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种压力在其他孩子身上也同样存在,只是没有表现出来或者表现方式不一样而已。

一个人的压力得到合理的宣泄是很好的事情,如果压力得不到宣泄是非常危险的。学校、老师和家长,在高考前夕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合理地宣泄和释放压力,要注意给孩子们减压,而不要为了使孩子能考上好大学就不顾一切地给孩子们增加压力。要知道考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如果考试获得了高分,带来的却是低能,甚至损害健康,那就是得不偿失。

当然,为孩子减压的关键是教育体制的改革,没有有力、有效的改革,中国的教育就走不出应试教育的桎酷,素质教育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杨应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