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学历”是档案管理问题的一封“诊断书”
2015-06-03 15:17:01 来源:汉网

全国百优县委书记评选之际,拟推荐的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学历引发质疑。网友声称,其公示简历中的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教育部2010年底公布的一万多所正规留学高校名单中也查无该校。今日,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中心回应南都记者称,正紧急核查。中组部相关人士则称,他们也是注意到网帖才关注到此事,调查后将及时回应。(6月1日,新华网)

所谓“野鸡大学”,就是指那些表面上看着“高大上”,却不具备办学资质、办学条件,不被社会和用人单位认可的“歪学校”。这些学校存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忽悠人,却也成了个别干部“刷”文凭的好工具。中纪委“搞假年龄、假学历、假婚姻,篡改档案,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欺瞒组织,是对党不忠诚”的话音犹在耳边,这位被质疑学历有问题的优秀县委书记候选人无疑是狠狠给“百名优秀县委书记” 评选工作泼了盆透心凉的冷水。

让人深感尴尬的还不仅于此。在当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学历学位已经成为“基本配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干部学历材料作为个人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系档案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绝不容有失。针对干部海外学历学位认定问题,国家早已明确规定“在国外攻读正规课程所获大学专科以上 ( 含大专 ) 学历、学位证书和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颁发的国外学历、学位证书的认证 , 可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进行评估认证”。这就意味着,人事部门一旦对干部海外学历是否真实可靠有些“拿不定主意”,完全有渠道、有条件进行评估认定。那为何这些“野鸡学历”还能堂而皇之的摆上台面,贻笑大方?

一来是干部自己不坦诚。随着社会的飞速进步,国家对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的要求不断提升,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被狭隘的理解为以“文凭”说话。相较于正规的国民教育和海外教育,这些“野鸡大学”不用上课、不用考试、不用学习,给钱就发文凭,显然很对个别急于拿到提拔“敲门砖”,试图投机取巧走捷径的干部的“胃口”。
二来人事组织部门做事不走心。干部有没有真实的海外留学经历并不难查证,官方有评估认证渠道,同时观其言行、听其外语水平也能心里有数。一个从未出过国门学习的“留学生”要想忽悠人,想来并不是什么容易之事。只不过个别人事干部在管理审核档案时,或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是想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是想着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愿撕破脸得罪人。这才让“野鸡学历”能混迹其中,摇身一变成了“金凤凰”。

笔者相信,就算没有这个“海外留学经历”,这位县委书记也是一位备受上级肯定、广受民众好评的干部。与其等着组织部门来做最终认定,倒不如大大方方的承认错误,用工作能力和群众口碑赢得评选。

同时,这起意外也给我们的干部档案审核管理工作敲了一记警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需要极大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才能胜任的重要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各地管理水平却参差不齐,给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可趁之机。今年年初以来在全国各地全面开展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是一次极好的全面评估当前档案管理水平,提升人事干部业务能力,纠正以往档案管理各种问题的机会。惟愿各地人事组织部门能以此为戒,将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放在心上,全面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以对事业、对组织、对干部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避免此类“尴尬”的再次发生。(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