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我们亟需重拳出击
2018-06-20 09:40:30 来源:汉网

日前,有媒体发布的“河北经贸大学”与“武汉经贸大学”两个网站高度雷同,而在教育部公布的2914所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内,检索不到“武汉经贸大学”这一院校。河北网信办经过调查,及时关停了该“克隆”网站,并表示联合公安、教育部门对涉事网站及相关人员开展进一步调查。(6月19日光明网)

所谓“野鸡大学”,是不具备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也被称为“学历工厂”或“虚假大学”。凭借着以假论真的名字、看似正规的官网、天花乱坠的忽悠,不少野鸡大学生意兴隆。野鸡大学所涉及的欺骗既有假学历,又有假学校。它不仅让上当的学生投入大量的财力和精力获得的仅仅是一张废纸,而且国家形象严重受损。面对野鸡大学的野蛮生长,我们亟需重拳出击。

野鸡大学的存在,是因为社会上有其存在的土壤。一部分人因为某些原因选择“野鸡大学”,助长了它的威风。很多考生、家长对公开的高考政策和信息缺乏了解,或因条件所限无法全面了解,很容易受到虚假大学的诱惑。虽然很多野鸡大学都建有自己的网站,和正规大学网站非常相似,但是稍加辨别还是可以发现破绽。例如网站内容长时间不更新,或者是新闻呈现出一天批量上传,地址内容也是模糊不清。

从更深层次来说,野鸡大学之所以屡禁不止,与学历崇拜、监管缺失、成本低廉有关。当今社会,升学、求职、晋升统统都要看文凭。有些低分考生,宁愿抱着侥幸心理买个假文凭出去蒙事。同时,野鸡大学的泛滥也与监管执法的疲软无力有关。对野鸡大学的治理,大多止于曝光名单、屏蔽网站。但是即使校名被封杀、网站被关停,对于野鸡大学并没有带来太大的实际损失,改个新校名、换个新域名,换个马甲继续坑骗学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促家长转变观念,要广泛宣传成长成才的多种途径,抛弃崇拜文凭、迷信学历的教育观和人才观;同时引导用人单位减少对学历的依赖和评判。要想彻底根除野鸡大学,这需要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及各级网站监督部门、各大网站域名注册供应商、相关高校、公检法等社会各界联手,认定并厘清各相关部门的责任。提高犯罪的违法成本,对于存在和已经肆意泛滥的野鸡大学,要零容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严惩不贷。只有从各个环节重点防范和打击,才能消除野鸡大学存在的土壤。(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