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再次曝光,折射监管失责
2017-06-14 10:16:53 来源:汉网

2017年高考结束,志愿填报近在眼前,千万别被虚假大学蒙蔽了双眼!昨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该省135所正规高校名单,并公布了全国“野鸡大学”名单。此次曝光的381所虚假大学涉及全国26个省市。其中,北京有151所,数量最多;其次是上海,为29所,山东也有25所。河南有6所。(6月13日《大河报》)

细心的诸位一定注意到了,近几年的6月,高考刚刚结束,考生填报志愿之时,都会有这样的新闻“连续剧”:“野鸡大学”将要粉墨登场、招摇上市;有关方面便公开曝光,提醒考生擦亮眼睛,谨防上当。

不错,及时的曝光、善意的提醒是必要的、必须的,可以避免一些上当受骗事件的发生。然而,仅仅曝光似乎远远不够。人们也许要问,既是定性的“野鸡大学”,有名称、有地址,何不给予严格、严肃、严厉的处置?何不给予摧毁性的打击?

其实,有些“野鸡大学”也是正规办学,一般都是培训机构,不颁发学历证书。按说,这些学校按照规定招生、进行教学也能运作下去,可是有人自作聪明,打起了“歪主意”,打起了“擦边球”:公然仿冒正规普通高校或其他正规学校的名称,兴风作浪,作祟行骗,借助虚假宣传,公开进行招生。它们瞄准的多是那些高考成绩较低者或落榜者,蛊惑忽悠,骗人蒙人。在此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幻想考试成绩不够分数线,还能上某某正规大学,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何以致使“‘野鸡’除不尽,逢考又催生”?以笔者愚见,“野鸡大学”持续泛滥的尴尬,折射出监管的失责,监管当负是第一责任。治理“野鸡大学”乱象,需要一手抓“愿打愿挨”有需求这一头,使其失去市场;更要抓监管执法这一头,需要当地政府多部门联合整治,比如,教育、工商、公安等等监管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综合给力,再如,需要网监等部门要依据有关情报,及时关停“野鸡大学”网站,加大对“野鸡大学”打击和取缔的力度。

曝光不如查处,提醒不如监管。只有相关监管职能部门联手治理、多管齐下,“野鸡大学”泛滥才有可能得到遏制。

也许明年不再有“野鸡大学”又一次曝光的新闻“接续播出”,但愿,但愿。(杨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