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高考神器”变“高考杀器”
2015-06-07 10:16:10 来源:汉网

高考将至,网店和实体店凡是打上“高考神器”标签的产品都销售火热。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其中开运摆件和“作弊手表”的销量最多。警方提示,根据相关规定,在高考中存在严重作弊行为的考生,最高可暂停3年参加各种国家考试的资格。平安北京也发微博称:警察叔叔提示各位考生注意,诚信应考才是最棒的。(6月6日 新华网)

正如网络热传的这幅调侃海报所写,一年一度的高考的确可比一部史诗级大片,近千万学子迎来了有生以来的最重要时刻,众多学生家长也随之坐立不安。为了让孩子能够考一个好成绩,家长们可谓费尽心机,除了保障孩子的饮食起居,还有的家长给孩子买了被称为“高考神器”的“作弊手表”。

所谓被称为“高考神器”的“作弊手表”,从外表看就是一个普通的手表,但其实像是一个小的MP3,可以将存有公式、文章的文档存入其中,考试时可使用暗光模式查看,不易被他人发觉。虽然“可怜天下父母心”,虽然“作弊手表”名为“神器”,但“神器”是否能真的发挥神通却让人质疑,搞不好“高考神器”还会变成“高考杀器”,影响考生的发挥,耽误考生的前程。

很明显,使用“作弊手表”之类的“高考神器”参加考试,有违诚信道德,属作弊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的等18种行为属于作弊。对考试时作弊情节特别严重者,最高可进行暂停3年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资格的处罚。若是因此开始作弊被抓,“高考神器”倒是真成了“高考杀器”,耽误了考生的大好前程。

即使考试不被抓,成功使用了“高考神器”,也不一定有利于考生的发挥。明知作弊行为,还要反其道而行之,还没进考场,就为考生徒增了一些无形的压力。带着此压力去考试,不利于考生完全进入考试状态和节奏。最近几年的考题创新力度渐强,碰到预料之中的原题可能性很小,加上考试时间有限,在那么小的屏幕上翻看、查找资料困难,很难说这款“神器”能像宣传中所说的那么“神”。

高考考生所处的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生家长应该树立正确、积极的心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从身边小事做起,帮助、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三观”,端正考试态度,主动、坚决抵制作弊工具,拒绝有违诚信道德的一切考试相关的作弊行为。

希望广大考生家长能够充分重视、主动拒绝“考试神器”,为考生营造放松、安稳、健康的考试氛围,帮助考生凭借自己的实力,在考场上充分发挥,进而考出自己最佳的理想成绩。(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