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割喉事件频出
2015-06-12 17:28:37 来源:汉网

“5月10日,女子与小三共侍一夫,仍被逼离婚将丈夫割喉。”(6月12日新浪新闻报道)

昨日南方都市报报道:上午九点半左右,东莞南城中盛商务大厦的电梯口,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被小舅子割喉身亡。下午6时许,湛江赤坎的沃尔玛超市促销员举报小偷,被小偷割喉报复不治身亡;网易新闻5月22日报道:3月19日凌晨2点,黄石市大王镇大港村村医冯某被人诱骗到村附近的大冶湖边遭割喉,装死保命;新浪新闻3月25日报道:平阴一女出租车司机遭割喉被扔进河中;百度百科报道:4月16日上午,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华贸城一20多岁女子被当街割喉身亡;齐鲁晚报5月23日报道:22日午时,安徽省宁国市市府巷一小区;北晚新视觉4月27日报道:广元市旺苍县一21岁少女遭男友割喉身亡;新浪微博《湛江热点》6月1日报道:上海某出租汽车公司50岁驾驶员惨遭割喉身亡;评校网6月5日报道:下午6时,河南省焦作武陟王伊村一男子被当街割喉……

笔者认为,割喉事件似乎是一种被模仿效应,但同时也反映出,在这个精神文化需求远远跟不上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新时代里,感情纠葛成为了最大的致命点。

在多元的社会背景下,信息社会的开放性、多维性、交互性和快捷性,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方式、交往方式和生活方式,社会中的人不再是封闭的个体。随着个性得到充分张扬,多元文化影响着人们对真、善、美等价值原则的认同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导致人在成长、发展、利用潜力的精神需求方面呈现复杂化。而作为社会成员的一部分,既有社会成员的共性,又有自身个体角色的特征,当这种特征影射到到精神需求层面上时,就带有有明确的目标性,从而为某些处于矛盾中的人产生新的精神需求提供了可能。

众所周知,割喉是指用刀具割断喉咙部位的气管和动脉,本来是古代的一种行刑方式,如今,却一次次见诸媒体,挑动公众敏感的神经。仔细一想,一起割喉事件被报道,接二连三的就频频出现,其中肯定有某种社会效应,或者说是媒体效应。

暂不计新闻报道的真假和用割喉2字吸引眼球的夸张,细数今年无数割喉事件,纯属一幕幕现实版惊悚片的上演,着实令人毛骨悚然、胆战心惊。

当前,我国正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高国人的文化素质,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时下,必须要把精神文化作为社会发展的灵魂来塑造,必须妥善处理物质需求与精神文化协调发展的关系,必须不断探索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方法。在保持已形成共识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的基础上,积极适应环境发展的变化,对既已确定的文化发展思路及时进行调整,不断满足干部职工合理而健康的精神需求,并通过精心培育和借鉴吸纳,为国人精神文化不断注入新的体现时代精神和发展要求的内涵。(清林静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