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趴”起火酿事故 安全用“粉”引关注
2015-06-29 16:58:52 来源:汉网

6月27日晚间台湾新北市八仙乐园举办“彩虹趴”起火,导致助燃性粉尘爆炸。据新北市卫生局28日上午10点公布,八仙乐园爆炸事件总共造成516人轻重伤,其中重伤达194人。

据东森新闻网,现场目击者指出,活动现场疑似因主办单位大量喷射玉米粉,造成空间内粉尘浓度过高,碰上火花发生粉尘爆炸。台湾“清华大学”材料专家痛批,用玉米粉玩Color play真的相当危险,因为只要稍有火花,就会引发闪燃,因此台湾玩Color play的主办单位,真的是拿民众的生命开玩笑。

台湾“消防署”倡导教官杨书铭台湾“消防署”倡导教官杨书铭感慨说,从2014年倡导至今,很少民众觉得“会真的发生在现实生活”,如今噩梦成真,希望趁机呼吁民众用“粉”安全。他表示曾以面粉做实验,把面粉堆栈后用火烧,仅会出现些许焦黑情况,如果将面粉撒在空中,施予高温立刻会冒火燃烧。

由些可见,粉尘爆炸之祸虽然可怕,只要严格遵照安全规定操作、做好安全防范,大部分事故其实可以避免。而此次爆炸又该由谁来埋单呢?笔者认为:这跟主办方的主体责任意识、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参加活动民众薄弱的“粉”安全意识,有着紧密联系。

痛定思痛,希望主办方好好反思,并负起应负的责任,其他与“粉”安全的相关单位也应该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范。监管部门的反思也不能只是停留于爆炸,而要真正关注那些平时看似危害不大的粉尘,企业的安全意识不是天然养成的,再完善的标准和规定,没有政府部门督促企业去做,也是形同虚设。再者,监管部门应加大对“粉”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的知晓度,形成社会共防的良好局面。(爱西西的小背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