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暴力事件主角多为女学生原因何在
2015-07-05 11:16:52 来源:汉网

因被怀疑偷了舍友15块钱,陕西航空技师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小芳(化名)在宿舍内被6名同学扇巴掌长达4小时。(《华商报》7月3日)

网上搜索以“校园暴力事件”为关键词的新闻:2014年,一名女学生遭3名女学生用火机烧头发、猥亵欺凌导致下体受伤;2015年2月28日,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板仑中学一女生被6名女子殴打并强行拍裸照上传到QQ空间;6月23日,江西永新县多名初中女生围殴一名女生,砸脑袋逼下跪。

频频上演的校园暴力事件中,大部分的施暴者和受害者均为女性,而且大部分施暴者为小群体,在施暴后采用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对受害者进行侮辱。笔者不禁感慨,本是如花朵般柔弱的女学生,为何如此暴戾,女学生“群殴”暴力事件的一次次上演,原因到底何在?

笔者认为,未成年人过早受到暴力色情文化的侵蚀是主要原因。一些渲染园暴力、早恋的影视作品和网络视频,如《坏孩子的天空》、《青春期》等,驱动更多人加入“模仿秀”。网络上如“暴力女孩”、“校园殴打门”等视频往往也能获得很高的点击率,加之校园中女生们建立姐们帮,埋下了拉帮结派、血腥暴力的伏笔。

另一方面,女孩心思细腻,敏感自尊心强,夫妻长期争吵打架或者外出打工,女孩儿在成长过程中感受不到父母的爱,会使女孩缺乏温情,转向自私、冷酷中去寻找安慰。青春期女孩身心发育都早于男孩,她们更早的渴望摆脱家长、老师的压制,而暴力、早恋似乎成了一些女孩证明自己已经长大的“成人礼”。

不难想象出6名女生连续4小时掌掴一名女生的画面。随手一个巴掌,不仅打碎了受害女生的自尊,也打碎了施暴女孩儿在花季本应有的美好与纯真。掌掴、威胁,这6名女孩儿的行为无异于当街撒泼的泼妇,哪有一点女孩子该有的自尊自爱,更不要说做到孔子提出的行为举止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了。花季女孩儿行为如此“嚣张泼辣”,本该是如花儿般绽放的青春却流出了有毒的汁液。社会应该留给孩子一个净化的环境,少一些渲染暴力、色情的作品,多一些对内心成长秘密的关怀,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常雨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