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任重道远
2015-07-12 11:27:18 来源:汉网

制造业的发展不能光靠引进,花钱买不来核心技术,只能靠科技创新,研发我们自己的科技创新产品和核心技术,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才能真正走向工业强国之路。(《人民政协报》7月10日

自改革开放以来,“made in China”凭借人力资源和低廉的价格优势,风靡全球,占据了大量的“制造市场”,我国也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制造业大国和“世界工厂”。国人用“中国制造”证明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商业标志。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产业技术边缘化的发展危机日益显现出来。那么推动我国制造向创造转变、向质量转变、向品牌转变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想解除产业边缘化危机,必须坚持创造型发展道路。

“中国制造”是基础,“中国创造”是目标;“中国速度”是基础,“中国质量”是目标;“中国产品”是基础,“中国品牌”是目标。在基础之上朝着新目标前进,这是一次发展道路的革新,亟须各领域共同努力。

首先,要重视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不能摒弃,而要转型和改革。因此要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技术创新,国企央企更应争做新兴技术革新的“领头雁”,转变陈旧的管理模式,推动传统产业向科技研发、质量把控、品牌打造方面延伸,以促进产业升级和发展。

其次,更加重视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它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从社会效益显著的重大技术和产品进行重点突破,加快实施新一代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推动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提升。

最后,更加重视企业自主创新。在企业自主创新与国家创新之间,要更加重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升技术、人才、资源等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品牌影响力,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步伐。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有走创新发展道路,才能实现由“基础”向目标的转变,才能走向世界成为创新型的发展大国。(方红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