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频频离家出走,别全归于“不懂事”
2015-07-12 11:31:20 来源:汉网

资中火车站内20011次货物列车日前在靠站检查时,突然,列车车顶伸出三个小男孩的脑袋。列车上方铁路接触网的高压电高达2.5万伏,一旦碰到,这三个孩子将被烧成焦炭,情况非常紧急。正在进行安全检查的成都铁路公安处资中车站派出所警长郭伟觉,立即带领保安队员将三名小男孩拉下了列车。(中新网 7月10日)

近年来,孩子离家出走现象频繁发生,不断上演人间悲剧。据有关媒体报道:7月3日,13岁女孩带弟弟池塘边玩水遭母亲训斥后离家出走;7月4日,13岁的初中女孩小慧(化名)和同学小玲(化名)带着2岁的弟弟小宝离家出走……看着这些“勇敢”离开家长的孩子们,除了感叹,恐怕还需家长们的反思: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自己的教育是否恰当?对孩子的挫折教育是否到位?这些问题,考验着家长们教育子女的能力和智慧,也给大家敲响了安全教育的警钟。

孩子离家出走,家长最不愿意发生意外,但总是事与愿违,离家之后,由于各种原因,遭遇危险情况时常发生。从报道中了解到,列车上方铁路接触网的高压电高达2.5万伏,一旦碰到,这三个孩子将被烧成焦炭,稍稍不注意,或许就能酿成追悔莫及的惨剧。对头顶高压电爬火车出走的三名少年来说,离家出走或许意味着他们潜意识里想逃避。笔者认为,孩子离家出走并不只是孩子单方面的原因,父母在孩子“出走”问题上承担着最大的责任,动辄责怪甚至打骂小孩,会让对方没有归属感;小孩遇到挫折后,不能客观分析小孩的问题,反而给予责怪,都容易让孩子选择离家出走。

现如今,社会、学校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严重缺失。学校、社会仅仅注重孩子升学率而忽视其他教育,从而导致了孩子、民众对安全意识缺失的普遍现象。家人和老师作为孩子接触最多的人,也给孩子施加压力,从而使这种现象的蔓延,才导致,小孩一旦遇到事情,动辄以离家出走来应对。用离家出走这种方式,看起来是熊孩子不懂事,却往往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们应学会“坐下来”与孩子交流,孩子的社会能力是从父母的行为中学到的。要让孩子明白,自己的行为只能自己负责。同时,尽量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去成长,当孩子面对困境时,让孩子自己解决。

要想让孩子离家出走事件不再发生,还需多方共同努力,相关部门应加强社会教育宣传与引导、加强民众的安全意识。作为孩子的家长和学校,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向孩子提前灌输安全常识。更要对几位孩子进行教育,要让他们意识到爬乘火车,不仅危及行车安全,更是将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唐荣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