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秘书”何以屡屡诈骗得手?
2015-07-27 09:50:47 来源:汉网

为了帮女儿找工作和解决进京指标,吴某在1年多的时间里给自称是中央领导秘书的王某送去了700多万元,未料全打了水漂儿。日前,王某因涉嫌诈骗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警方调查发现,王某根本不是其所谓的中央领导生活秘书,其所承诺的帮事主找工作也只是为了骗钱。(据7月26日《北京晚报》)

等待这位“领导秘书”的,终将是法律的严惩。而通过近些年来频频发生的“领导秘书”、“领导司机”诈骗案例,既提醒公众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也倒逼各级政府要进一步优化作风建设,切实为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办事服务环境。试想,如果在选人用人过程中能够严格坚持原则,做到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又怎会出现“萝卜招聘”、“内部招聘”等荒唐事件呢?又怎会使得一些公众为了找工作而上当受骗呢?

事实上,近些年来,打着“替人办事”的“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例并不鲜见,而且,总有不少百姓轻易陷入骗局当中。为何不法分子打着“替人办事”的旗号实施诈骗并频频得手,对此,广大党员干部恐怕应当好好反思。试想,如果各级政府能够阳光透明的运行规则,做到低保政策的推行公平公正,坚决避免“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老百姓自然不会被“帮忙办低保”的骗局所迷惑。

另外,如果政府单位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做到恪守原则、秉公办事,从源头上防范“萝卜招聘”、“内部招聘”等丑恶问题,那么,“帮忙安排工作”的诈骗手法恐怕也难以赢得公众的信任。还有,正是由于一些法官在收受了好处费之后,便丧失原则、颠倒黑白,一手酿造假错冤案,才会有一些不法之徒打着“摆平案件”的旗号,继而大肆实施诈骗。其实,很多情况下,不法分子之所以有机可乘,正是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阴暗面”为其提供了可乘之机。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公平正义的阳光将会逐渐照亮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样一来,诸如“替人办事”之类的骗局将会越来越少……(文/周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