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秘书”从何而来该去何处
2015-06-29 17:05:42 来源:汉网

十八大以来,至少已有8名省政府秘书长落马,分别为新疆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河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景照辉,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辽宁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魏俊星、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罗鸥、湖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岳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武志忠和江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吴志明。(6月29日《新京报》)

办公室是政府上传下达的纽带,同时也是政府办公的中枢,任务重,工作苦,事多多事杂,因为办公室的工作性质主要是为领导服务,所以“白加黑”是办公室的“家常便饭”。但是为什么就是政府秘书长这样一个“服务型”岗位,竟然“培育”出了如此多的腐败者?

有一句话可以很形象地形容秘书长的位置,这句话便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秘书长这个职务乍一听好像不算高官,但其实他所掌控的实权还真不小。很多工作领导一句话交待下来,剩下的工作中秘书长掌控的权力就不容小觑了,这是秘书长腐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秘书长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借着领导的权力登上腐败的可能性,之所以秘书能够人前呼风唤雨,大多数人还不是看在身后这“靠山”的面子,为了巴结领导的“身边人”。倘若没有领导作为背后的“靠山”作为过硬的后台,仅仅是一个文秘工作人员的秘书,这些在党政机关处于服务岗并足以让人忽略不计的角色,又怎么能掀起腐败的浪潮。三是因为“秘书腐败”、 “秘书特权”涉及深入反腐和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两大目标,阻力不可避免。“秘书腐败”、“秘书特权”与领导干部腐败和特权一脉相承,是干部人事制度存在某些弊端的一种反映。因此,解决“秘书腐败”和“秘书特权”问题,必然触及一些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的直接利益。但这绝不能阻挡我们反腐的道路,无论是谁腐败,最终都将得到严惩。

毋庸置疑,秘书长作为领导身边最“贴身”的人,就极有可能成为机关其他同事的追捧对象。同时,能够胜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样一个秘书长岗位的人,想必其能力也不会太小,加上他的岗位优势,有了腐败心,腐败行动也不远了。

这样一个秘书岗位更需要的,是为领导服务,建议献策,而不是在领导旁边扮演另一个领导的角色,想必这样的二领导角色绝对不是秘书该有的,希望广大秘书可以以8名省政府秘书长落马为鉴,在其位谋其政,不与腐败沾边,让组织放心、领导宽心、群众舒心。(余亚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