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城市良心,让“看海”奇观不再上演
2015-07-30 11:25:02 来源:汉网

“一场暴雨,就会引发市民们戏称的‘看海’现象,这还是在一些大城市。”7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常务会议上说,“目前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但我们的地下管廊建设严重滞后。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很有必要!”(7月30日,中国网)

近日我国多地持续遭遇暴雨袭击,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形成“看海”奇观,也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很多城市建设规划中“重地表,轻地下”的问题在一场场暴雨中丑态尽显。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了高楼大厦、地标建筑等“面子工程”上,而地下管廊建设等“里子工程”却较少涉及。一场暴雨,城市就现“水漫金山”,形成“看海”景观,实在让人难以接受。而2012年北京的“7.21”暴雨,更是造成79人死亡;2013年深圳发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一幕幕痛心的场景给城市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

作为城市名片,城市形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一些城市,地上建设往往成为政绩考核的标准,促使一些执政管理者将精力都用在了领导和群众看得见的地上基础设施建设上,忽略了城市建设的“里子”。城市形象的打造是一项务实的工程,不只是高楼大厦和地标建筑的罗列,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要给市民带来不拥堵的交通、不水浸的下水道、没污染的空气,人人都能生活得舒适,产生归属感。

总理曾提到,“‘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城市建设的百年大计。”当下许多城市的“面子”已经挣够,接下来的任务应该是切实打造“里子”。在城市建设中,地上建设要和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相匹配,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更应重视代表着“城市良心”的地下管廊的建设。城市执政者应转变观念,将地下管廊建设放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重要位置,对地下管廊建设建设项目加大投入,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在提升政绩的同时,真正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真正惠及于民。

在今后的时间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还的账”还很多,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也在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加完善。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城市宜居、环境宜人”将成为每个城市的代名词。(薛建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