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被救避责撒谎良心何在?
2015-03-02 10:45:30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大学生为救溺水儿童溺亡”的消息在网上遍传,人们不禁为该学生的勇气点赞,为他的离去可惜。可是之后不久,便传出了消息称,该学生是不慎落水,不是救人溺亡。随后便有媒体去采访被救落水儿童,一口咬定三人是一同落水。(3月2日人民网)

看到这里,真相的重现显得越发扑朔迷离了,本来很简单的一个意外事件,却陷入了一个毫无对证的死循环中。还好最终有好心人称自己是目击证人,证实该大学生是下水救人,而非不慎落水。

落水儿童才六七岁,似乎不太可能自己就产生说谎的意念,稍加思考分析,最大的可能就是孩子的家长,威逼或者利诱,教会孩子说这些假话,而孩子说着说着,自己也觉得是真的了。但这些家长的初衷是什么?是害怕承担责任?还是担心民事赔偿?我想应该两者都有。

我的家长从小就教育我,要勇于担当责任。责任是什么,就是一个人立身于世,应该遵守的规则和条文,是带有强制性的。因害怕不去承担责任,不仅是对自我道义的放弃,还是对社会大众的伤害,这样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更至法院的追溯;而涉及赔偿方面,我想不管救人者方面有没有提出赔偿要求,作为被救者方面,都应该主动出些资金,来安抚一下救人者父母失去亲人的悲痛,掏不出大钱,可以拿小钱,拿不出小钱,还可以请社会力量帮忙,进行募捐或者联系基金会帮助等等,只要肯去做,就不会没有方法去提供出资金。

当前社会中,被救不承认,扶老人反被讹等现象层出不穷,不敢说是人性的泯灭,但起码是道德的沦丧。我想我们的宣传机构,大至中央电视台小至地方报纸,都应该大力宣传道德要素,不要让社会发展一条腿快,一条腿慢,要尽力把缺失的道德责任赶上来,这样,起码以后轮到我们自己去跳水救人、去扶老人起来的时候,不至于因为被反咬一口而心寒、而对社会失去应有的信心。(常博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