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任性的“观望”拖了车改“后腿”?
2015-08-03 11:00:35 来源:汉网

地方车改大限将至,仅3省“亮”方案。包括湖北、陕西、广东,专家称一些地方“观望”或因车补;8月份多省或将密集公布车改方案(7月30日来源:新京报)

不得不说,地方车改俨然已经进入“倒计时”。按照中央部署,力争在201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所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那么,大限将至,却仅有3省“亮”方案,折射了啥?笔者不禁提醒,莫让任性的“观望”拖了车改“后腿”?亟待反思。

或许,正如专家所言,一些地方“观望”或因车补。但仅如此解释,未免太过牵强。更让人纳闷的是,当下的一些“无奈声”、“叫苦声”、甚至“质疑声”,真可谓是“声声入耳”,成了车改迟迟落不了地的“绊脚石”。比如,“当官要有当官的样,什么都改掉了,还像个官吗?”这就是当前不少官员心中的盘算,不可小觑。

我们欣然看到,去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取消一般干部公务用车,这意味着我国全面公车改革正式启动。经半年推进,今年1月,中央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已基本完成。

“身教重于言教”。从9月份起,有“车改第一人”之称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每月将领到1690元的车补。他曾连续8年在全国两会提起“公车改革”的议案。叶青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车改革越往下越难推进,但中央已为地方车改明确了期限。目前留给地方的时间不多了,一些地方不应再持“观望”态度。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有改革就会有阵痛。全面推进车改,有效遏止“三公”腐败,既是民心所向,更是大势所趋。从政为官,绝不需要公车、排场、特权来烘托官员气氛,而是需要恪尽职守、谦谨朴素、一心为民来拉近干群关系。

在笔者看来,“观望”和“车补高低之争”,都不是应有的态度,“车轮上的腐败”、“屁股上的腐败”已到了坚决叫停的时候,唯有立说立行,倒排工期、顺排工序,踩准时间节点身体力行,才能让车改尘埃落定,赢得群众点赞!(文/陈小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