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非正常死亡真是“弃车保帅”?
2015-08-03 11:05:38 来源:汉网

7月28日7时许,合肥警方接群众电话报警称:该市松林路与石门路交口某小区住宅楼顶层有人上吊身亡。接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随后赶到的120救护人员确认人已死亡。经警方现场勘验、调查,死者满某某,男60岁。警方初步调查死者系自缢身亡。(7月31日《新京报》)

又是一名官员自杀身亡,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去,不免让人扼腕叹息。然而叹息之余,我们会不经意地发现,近年来官员非正常死亡的事件总是层出不穷。近年来,多地已发生多起领导干部非正常死亡事件, 1月27日,马鞍山市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学杰坠楼身亡;3月31日,马鞍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宫斌坠楼身亡。

如此高频率的官员非正常死亡,官方通报的死因往往是避而不谈,或含糊其辞,“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成为万能挡箭牌。如此推脱责任和模棱两可的说法难以平息群众的猜忌,更多的负面谣言如病毒似的传于坊间,极大地中伤了领导干部和政府的形象。

事实上,作为一名官员,不能说是尽享荣华富贵,但过上衣食无忧的日子不是难事。在群众眼里,官员一向是权力、地位、荣誉的象征,甚至可以光宗耀祖、鸡犬升天。从几十人、几百人甚至上千人角逐一个岗位的公考情况来看,能够当上国家公职人员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就是这样一份体面的工作,为何总有一些“体制内的人”不懂得珍惜轻易放弃生命呢?

在已查处官员意外死亡的案件中,一些细节颇引人关注:很多高官自杀是东窗事发,意识到自己已经身败名裂,即将成为阶下囚,自杀成为一种解脱;有些官员自杀也是复杂的利益关系网中的牺牲品,在高层的操纵下,他们的死起着丢车保帅的作用;有些官员更是在事情还没有败露之前,便选择“明哲保身”;媒体的披露往往有头无尾,案件的查处往往也往往被定性为心理压力所致的自杀……种种迹象,让人深感“高官非正常死亡”背后的复杂性。不论是丢车保帅,还是明哲保身,或是自我解脱,都不能一死百了,案件成为“无头尸案”,无从查起。

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死因不能再遮遮掩掩,迷雾重重,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唯有将后续调查真相公之于众,才能重塑良好的官员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与此同时,领导干部更要认清形势,廉洁自律,加强自身的素质建设,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莫因一时的贪婪而丧失性命,毁掉家庭的幸福。 (文/涪江民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